解读环境影响评价相关工作
主题:解读环境影响评价相关工作
嘉宾:白浩志
时间:2018-12-24
简介
近年来,朝天区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把绿色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全区重要发展战略,环境影响评价是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预防因规划和建设项目实施后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朝天区环境保护局白浩志同志受邀本期在线访谈,就环境影响评价相关工作作出解答。
文字实录
[访谈主持人]:于 2018-12-24 10:00:00 发言
    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朝天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朝天区环境保护局局长白浩志。白局长非常欢迎您来到咱们的演播室。先请白局长给咱们在线的网友打个招呼,让他们认识一下您。
[白浩志]:于 2018-12-24 10:00:40 发言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朝天区环境保护局局长白浩志。首先,感谢各位网友长期以来对朝天区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今天,非常高兴来参加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我将在这里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大家踊跃提问。
[访谈主持人]:于 2018-12-24 10:01:26 发言
    请问白局长,什么是环境影响评价?
[白浩志]:于 2018-12-24 10:01:58 发言
    环境影响评价是指对规划和建设项目实施后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进行分析、预测和评估,提出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进行跟踪监测的方法与制度。通俗说就是分析项目建成投产后可能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并提出污染防治对策和措施。
[访谈主持人]:于 2018-12-24 10:03:16 发言
    为什么要实行环境影响评价?
[白浩志]:于 2018-12-24 10:03:48 发言
    环境影响评价是我国环境保护法律制度中的一项重要制度,也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措施。
    一是可以了解项目可能产生的污染物质及其对周围的影响程度,经过治理后是否能够达到国家标准或环保要求。
    二是针对产生污染情况,可以提出预防和治理的方法、治理工艺或其他措施,以及因此产生的建设资金投入预算等等。
    三是对照国家环境准入政策和要求,研究提出生产活动或项目地点是否符合特殊要求,是否需要更换地点,是否需要增加投资建设特殊的工艺的方案,这样才能达到环境准入审批的基本要求。
[访谈主持人]:于 2018-12-24 10:06:22 发言
    谁是环境影响评价和报批的责任人?
[白浩志]:于 2018-12-24 10:06:48 发言
    建设单位是生产活动或项目的法定责任人,涉及所有的环境义务和行政审查报批手续责任就是建设单位。
[访谈主持人]:于 2018-12-24 10:07:15 发言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是否实行一个标准?
[白浩志]:于 2018-12-24 10:07:30 发言
    不是,根据建设项目对环境的影响程度,对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实行分类管理,可能造成重大环境影响的,应当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可能造成轻度环境影响的,应当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对环境影响很小、不需要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的,应当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具体参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17)》。
[访谈主持人]:于 2018-12-24 10:08:16 发言
    环境影响评价的办理流程是什么?
[白浩志]:于 2018-12-24 10:08:28 发言
    建设单位提出申请-委托环评单位制定环评文件-社会公示-环保机构审查-出具环评批复。
[访谈主持人]:于 2018-12-24 10:08:51 发言
    如何编制环评文件?
[白浩志]:于 2018-12-24 10:08:55 发言
    一、二类是环境影响比较复杂,需要开展或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方式才能解决,按照法律规定,编制(咨询)机构必须具备相应行业的国家环评单位编制甲级或乙级资质,其具体编制(咨询)人员也必须是通过国家考试并具备了注册环评工程师职业资格的专业人员;三类是环境影响非常简单的项目,业主自己能够做出判断,就只需要业主自己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
[访谈主持人]:于 2018-12-24 10:09:48 发言
    一般环评办理的时限是多久?
[白浩志]:于 2018-12-24 10:09:54 发言
    为服务经济建设发展,我区尽量压缩环评审批事项时间,建设单位提交符合审批条件的环评文件即可受理,受理公示15天,拟批复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期满后,对报告书、报告表项目分别在5个工作日、3个工作日内出具环评审批文件。
[访谈主持人]:于 2018-12-24 10:10:28 发言
    政府活动或规划需要进行环评吗?
[白浩志]:于 2018-12-24 10:10:36 发言
    需要,不仅一般项目业主需要对生产活动或项目进行环评,就是政府及其部门开展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等开发建设规划,按照环评法规定,也必须对规划进行环境影响评价。也就是说,政府和社会同责,都有义务和责任对实施后可能造成环境影响的规划和建设项目进行环境影响评价。
[访谈主持人]:于 2018-12-24 10:11:30 发言
    需要开展环评的规划类型有哪些?
[白浩志]:于 2018-12-24 10:11:35 发言
    一是综合规划,包括土地利用的有关规划,区域、流域、海域的建设、开发利用规划。二是工业、农业、畜牧业、林业、能源、水利、交通、城市建设、旅游、自然资源开发的有关专项规划。
[访谈主持人]:于 2018-12-24 10:12:08 发言
    环评制度主要依据哪些法律、法规?
[白浩志]:于 2018-12-24 10:12:13 发言
    针对环评制度主要的法律、法规有《环境保护法》《环境影响评价法》《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四川省环境保护条例》。
[访谈主持人]:于 2018-12-24 10:12:51 发言
    建设单位未办理环评擅自开工建设的后果会怎样?
[白浩志]:于 2018-12-24 10:13:06 发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规定,建设单位未依法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报告表,或者未依照本法第二十四条的规定重新报批或者报请重新审核环境影响报告书、报告表,擅自开工建设的,由县级以上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建设,根据违法情节和危害后果,处建设项目总投资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五以下的罚款,并可以责令恢复原状;对建设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建设单位未依法备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的,由县级以上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备案,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访谈主持人]:于 2018-12-24 10:14:36 发言
   非常感谢白局长对我们这些问题详细的解答。今天听白局长和我们说了这么多,我相信我们各位网友对全区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在节目的最后,您还有什么想对咱们网友说的吗?
[白浩志]:于 2018-12-24 10:14:59 发言
    没有了。感谢广大网友对我们环保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关注。有什么疑问可以直接致电0839-8623563。
[访谈主持人]:于 2018-12-24 10:15:08 发言
    好的,非常感谢白局长今天来到我们的演播室,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在线访谈”栏目的支持与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广元市朝天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电话:0839-8625602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技术支持:好亦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