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我市5G建设
主题:加快推进我市5G建设
嘉宾: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游胜
时间:2020-06-22
简介
2018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5G列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国家和省推进5G网络建设的相关部署,我市积极开展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5G)网络建设的通知》(广府办函〔2020〕14号)《关于下达广元市第五代移动通信(5G)网络第一批建设任务的通知》(广经信发〔2020〕30号)等指导文件,统筹推进我市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拉开我市5G网络建设序幕。就此,今天我们对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分管负责人做一个专访,由他就加快推进我市5G建设方面,给我们作一个较为详细的讲解。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广元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作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游胜。欢迎游局长的到来,首先请游局长跟我们在线的网友打个招呼!

【游胜】好的,各位网友、市民朋友,大家好!我是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游胜。非常高兴通过今天的节目同大家在线交流,也非常感谢大家对我市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游局长,如今5G网络建设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话题。但是大多数人群对5G的了解,或者是说对5G的概念还是不够清楚。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什么是5G5G有哪些特点吗?

【游胜】5G或者说5G技术,其实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的简称,它和早期的1G、2G、3G和4G移动网络一样,它也是一种蜂窝移动通信技术,但是5G的通信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我们简单来说,1G实现了模拟语音通话,2G实现了短信文本的传输,3G实现了图片音乐的传输,4G实现的是视频娱乐的传输,那么我们的5G将实现的是万物互联的景象。5G具有超高速率、超大连接、超低时延3大主要特点。超高速率方面,5G网络的数据传输速率远远高于以前的蜂窝网络,可达10 G/s,比4G网络的传输速度100倍。超大连接方面,5G网络最大连接数是100/平方千米,比4G网络的连接数多100倍。超低时延方面,5G具有1毫秒以内的超低网络延迟,也就是说响应时间低于1毫秒,这个是4G网络时延的五十分之一。

【主持人】游局长,通过您的解释,我们对5G及其特点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另外,我们也了解到,2019年6月6日,国家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2019年10月,工信部颁发了国内首个5G无线电通信设备进网许可证,标志着5G基站设备将正式接入公用电信商用网络。2019年10月31日,三大运营商公布5G商用套餐,并于11月1日正式上线5G商用套餐。不难看出,我国正在加快推动5G建设,您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5G发展背景?或者换一种说法,就是为什么要加快推进5G建设呢?

【游胜】关于5G的快速发展背景,我想从技术发展、行业发展需求和社会发展需求3个方面来说一下。从技术发展方面来看,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现在已经全面商用,4G网络实现深度覆盖,行政村4G网络通达率都已达到98%以上,4G网络技术已得到了广泛深入的应用,推动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发展就成为不可阻挡的技术趋势。从行业发展需求方面来看,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移动终端的广泛运用,移动数据呈现爆炸式增长,大数据时代扑面而来。大数据时代下,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已经不能很好地满足工业、医疗等行业系统更低时延、更快速度、更高精度的移动通信技术需求,迫切需要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从社会发展需求来看,根据《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显示,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4.8%。数字经济已全面渗透生产生活各个领域,已经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正在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5G作为一种新型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将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保障。今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省委省政府、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以及省通信管理局,都针对加快推动5G发展,提出了加快5G网络建设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总的来说,加快5G网络建设和推动5G技术快速发展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我国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发展的必要支撑。

【主持人】游局长,您刚才提到5G是一种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最近,有一个高频词汇出现,那就是“新基建”。我们也知道“新基建”就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简称。那么, 5G建设与“新基建”是怎样的关系?您能详细为我们介绍一下吗?

【游胜】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对“新基建”的最新定义,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求,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信息基础设施,包括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二是融合基础设施,主要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比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三是创新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比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由此可见,我们的5G通信网络基础设施是属于“新基建”中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部分。

【主持人】游局长,随着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建设的不断推进,你觉得5G技术将会从哪些方面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比较明显的改善呢? 

【游胜】5G技术的成熟应用将给我们生活带来很多方面的改变,我主要从两个方面来简单阐述一下。一是推动万物互联5G每平方公里100万台设备的超高密度连接,足可以让我们身边许多东西都能通过5G连接起来。因此,5G将会在智慧城市、智慧农业、物流实时追踪、车联网自动驾驶、工业控制等多方面都产生革命性的影响。二是开启智能生活,实现了万物互联,再加上高精度传感技术的支撑,我们生活的家居、办公等环境都将变得更加便捷舒适,远程医疗也将变得更加精准可靠,借助于虚拟现实的智慧教育、智慧旅游等将变得更加身临其境。就拿自动驾驶汽车来说,5G超低时延特性,将能有效保证自动驾驶紧急情况下及时刹车的安全性,加上精准传感系统的支撑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分析研判,能让自动驾驶技术得到很好的推广。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当你出房门的时候,你的自动驾驶汽车已经自动行驶到楼下,并根据您的目的地和需求,为你自动规划好最佳行驶路线,只需要你上车安心享受旅程,其他的什么都不用做。所以说,5G将给我们带来更加智能、更加舒适、更加美好的生活。

【主持人】访谈到现在,我已经迫不及待想感受5G技术将为我们带来的那种便捷舒适的生活了。因此,也想问一下游局长,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大概包含哪些方面具体的建设内容呢?

【游胜】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内容就是5G基站的建设。4G基站的覆盖范围在1公里左右,5G基站的覆盖范围大概在250米左右。因此,覆盖相同的地方和区域5G网络就需要更多的5G基站。基站的建设主要有建设需求申报、基站点位规划和实施基站建设三个阶段。建设需求申报,就是由各通信运营商根据各自实际情况,提出5G基站点位的建设需求。基站点位规划就是按照共建共享原则,统筹规划各通信运营商申报的建设点位需求。这个阶段是为了避免基站重复建设,主要由中国铁塔广元分公司,将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中国移动广元分公司、中国联通广元分公司申报的点位需求,按照共建共享原则进行统筹规划。实施基站建设就是根据5G基站点位规划,开展5G基站的铁塔、基站基础、配套设施和5G设备挂载等内容。

【主持人】游局长,我们广元市的5G建设开始了吗?有没有具体的目标?目前的推进情况到哪一步了呢? 

【游胜】我们广元市已经开始了5G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2020年的建设目标是达到5G网络商用的条件,实现主城区5G网络有效覆盖。为加快推动我市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建设目标顺利完成,20203月23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向各县区人民政府和市级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5G)网络建设的通知》,在这个通知里将年度计划编制、开放市政基础设施、开放小区公共设施、推行多杆合一等作为5G建设的重点工作,并要求各县区和市级有关部门,在完善推进机制、简化审批流程、加强设备保护等方面做好5G建设的保障工作。20204月10日,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也印发了《关于下达广元市第五代移动通信(5G)网络第一批建设任务的通知》,这个通知里就明确了我市5G网络第一批建设任务,详细罗列了468个5G基站建设点位,中国铁塔广元分公司牵头做好基站点位规划,各通信运营企业做好各自传输线路和5G主设备建设,确保我市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主持人】游局长,根据您刚才所说的,我市5G网络建设可以说是推进有序,但是涉及如此多5G基站点位建设的同步推进,难度应该也是不小。那么,在推进我市5G建设过程,有没有遇到什么具体的困难?又是如何解决的呢? 

【游胜】当然会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典型的就要数“三难一高”:建设入场难、维护难、市电引入难、协调费用高。比如说前段时间,在我局明确了5G网络第一批468个基站点位的建设任务后,中国铁塔分公司和各通信运营商随即启动基站建设工作,其中有255G基站点位位于我市多个学校内。大家都知道,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还没有彻底结束,尤其像学校这样人员密集场合的管控那就是更加的严格,我们5G基站建设的施工队不准予入场施工。对此,我局及时协调市教育局研究专项解决办法,确保在满足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相关5G基站点位建设,确保我市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通信基础设施是国家网络强国的基础,但长期以来受社会传统思维及基站辐射担忧等影响。在实际建设过程中,5G基站等设施进入城市公共区域、住宅小区等区域往往面临重重困难。同时,野蛮施工、交通事故等原因让通信基础设施屡遭破坏,盗窃基站设施设备也直接增加了高额维护成本,通信设备用电涉及到的转供电改直供电中也是困难重重。但是,为了给广大市民提供更加高质量的通信服务,我们市经信局和各通信企业一直都在不断克服各种困难,确保通信网络稳定运行。在此,我强烈呼吁广大市民和企事业单位,尽量为我市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给予更大支持,切实帮助我们解决通信基础设施“三难一高”的问题。

【主持人】听了游局长的介绍,我们对我市5G建设工作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那么也了解到,市经信局和各通信企业,一直都在不断致力于提升全市群众通信服务质量。今天关注我们节目的网友有很多也想与游局长进行在线交流的,那接下我们就来看一下网友提了哪些问题。

我们首先看网友云淡风轻问:当前,全国都在积极开展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对广元的5G建设也非常关注。那么这位网友就想问一下,我们广元目前有没有已经开通的5G基站呢?大概有多少个呢?谢谢。

【游胜】首先感谢这位网友对我市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关注。很明确地告诉这位网友,我市已经投入运营服务的有5G基站,但是目前基站数量还相对较少,主要分布在主城区。截至目前,全市已开通5G基站12个,其中电信2个,移动8个,联通2个;如果按照区域来说的话,就是苍溪县2个,主城区10个。

【主持人】我们第二位网友网友莫醒醒问:刚才游局长也提到了,5G基站的覆盖范围比4G基站更小。也就是说,5G基站的数量就会增加很多。那么作为一个普通群众,在防护5G基站辐射方面,有什么好的建议和意见呢?

【游胜】非常感谢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下面我就给大家做一个基站电磁辐射知识的宣传。首先,我国非常重视通信电磁辐射治理,国家环保、卫生等部门先后制定出台了《电磁环境控制限值》等7部法规和国家标准,防止电磁辐射污染,保障公众健康对比各个国家和地区的通信电磁辐射标准,美国和日本均为600微瓦/平方厘米,欧盟为450微瓦/平方厘米,而中国40微瓦/平方厘米,可见,我国的通信电磁辐射标准控制极为严格,中国标准值仅为欧美的十分之一左右。其次我们生活的地球本来就是一个大磁场,很多天然物质本身就会产生辐射。日常家用电器也会产生辐射,比如手机、电视机、电脑、电吹风等。那么,大家最担心的基站辐射到底有多大呢?实验数据显示5G基站辐射值其实跟手机辐射值差不多。而且墙体、楼板等阻碍物也能起到很强的阻隔作用,所以,基站电磁辐射安全可控,正常情况下,基站的电磁辐射是满足国家标准的,居民完全不必担心基站的电磁辐射问题。

【主持人】我们再次感谢游局长今天跟我们一起交流我市5G建设的相关工作,听了游局长的介绍,相信很多的网友跟我一样,都应该对5G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那么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节目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最后,游局长你有什么想对我们在线的网友说的吗?

【游胜】好的,谢谢主持人,再次感谢广大网友和市民朋友对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5G建设是助推我市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履职尽责、忠诚担当,加快推进我市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贡献应有力量。

【主持人】好的,我们再次感谢游局长今天来到我们的演播室,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在线访谈”栏目的支持与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广元市朝天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电话:0839-8625602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技术支持:好亦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