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教师节,向从事最光辉职业的人们致敬

发布机构: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9-09-10 09:08 字体: [ ]

金秋九月,硕果累累。在这个美好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第三十五个教师节。在此,向天下辛勤的园丁们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祝您节日快乐!”

国之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孕育国家希望和赓续民族薪火的神圣使命。从春华走向秋实。长期以来,广大教师坚守三尺讲台之上,呕心沥血,培育良才,为学生成长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这种付出有目共睹,这种赞誉有口皆碑。当前,全社会已经涵养出对教师“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的集体认同感。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在尊师重教新风尚之下,教师已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今天的中国,正处在发展振兴的关键阶段:“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景可期。新时代当有新作为。在宏观叙事之下,新时代的教师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等要求,拾阶而上,主动作为,打造出一支与教育现代化相适应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队伍。

立德树人,开辟成才之路。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的重要论断。身处校园的莘莘学子,他们拥有什么样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是秉轴持钧的关键,德育更是精神塑魂的底色。

作为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教师要以“立德树人”为先手棋,在大中小学各个教育阶段里,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生心中落地生根,引导个人的爱国情、强国志与新时代追梦征程同心同向同行,从而更好地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时代命题。

创新进取,开启智慧之门。“新故相推,日生不滞。”人才成长是与时代发展一同螺旋向上的,这个维度也赋予了教育要创新、教师要进取的规律。教师是教育的执行者,也是学习的验证者。在不断知识输出的同时,也要不断汲取先进理念。这种“教”与“学”的进取关系,将伴随每个教师的整个职业生涯。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青年教师徐川,用多媒体互动的形式有效开展网络思政工作,让年轻学生感到很解渴、很过瘾,从而追随者众。从深度把了解到转化出新,教师对于现代教育方法论的把握,在于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当然,教师在创新的过程中要尽量避免试错的可能,毕竟教育有它的特殊性。唯有守正创新,方能打开生动局面。

润物无声,成就桃李满园。师生关系是人生一段重要的经历,很多美好回忆和幸福体验皆来自于此。老师对学生的赋能,不仅仅是在知识技能的夯基垒台,还在于“拔节孕穗期”精心的引导和栽培。从幼教阶段的懵懂期,到高等教育的青春期,在学生整个求学过程之中,势必要经历学习、生活、求职、交友、谈恋爱等诸多“成长烦恼”。

尤其是在当前,随着校园开放成大势所趋,很多看起来与学习无关的事情,却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对于此,教师应该持有“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温暖态度,呵护幼苗成长,观照心路历程,及时纾解心结,用润物无声的方式,完成从良师到益友的身份递进。“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教师留下或大或小的足音,都会在学生未来人生里留下阵阵回响。

教书育人,为新时代续写荣光。辩证地看,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然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情怀事大,见于细微。广大教师要把宏伟愿景转化为前行动力,不断增强献身祖国教育事业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国家、为社会培育更多有用之才。学为人师报家国,行为世范诉情怀。对从事太阳底下最光辉职业的教师们,再次表达对你们深深的敬意。(责任编辑:唐华)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