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诚信体系建设四举措

发布机构:区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 2019-11-01 10:43 字体: [ ]

诚信是一个道德范畴,是公民的第二个“身份证”,是日常行为的诚实和正式交流的信用的统称。人无信不立,家无信不睦、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宁。构建和谐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可以采取以下举措: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联席会议领导小组,组长由区委常委、副区长担任、成员由涉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建立健全了诚信建设的长效机制,制定了相对完善的诚信标准,建立了诚信档案。建立联合惩戒机制,对失信人员进行曝光惩罚。全面推进“诚信承诺制”与相关部门配合,全面打击辖区的不诚信行为,加大监控力度,促进社会发展环境优化。

二是着力信息采集。信息采集是建立诚信档案的基础,有助于推动诚信档案的建立,确保信息采集的规范性必须要。严格遵守规范信息采集的标准;规范采集时间,做到不遗漏、不重复;规范采集过程,确保采集整体工作的效率和质量;通过实地上门采集,保证面对面的采集来保证原始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提高信息采集的真实性。

三是培养诚信公务人员。公务员是政府人员构成中的主体,他们的诚信度如何,对政府信用度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不仅言谈举止,代表政府信用的形象,他们所做出的决策,对一个地区、部门、单位的发展至关重要。目前已经建立了一套由政府主导、全体公民共同参与的公务员诚信监管机制,鼓励公务员带头讲诚信、守信用,让守信者得益,失信者受损,激发公务员用自己的言行维护诚信政府的形象。

四是强化宣传教育。诚信体系的建设,教育是基础、制度是保障,两者缺一不可。我区通过网站宣传、电影电视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切实加强诚信体系建设的宣传工作,并通过普及信用知识,增强了诚信意识和守法意识,营造“有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的氛围,形成全民自觉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风尚。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