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朝天区:精准用力做好自然灾害预警应对工作

发布机构: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0-05-18 15:09 字体: [ ]

把握趋势。一是上下联动,设专人负责收集市级部门发布的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预警预报信息,并及时转发乡镇、部门和企业,确保预警及时、信息全面;二是定期会商,区应急委办公室每月组织应急、气象、水利、林业、自然资源、防震减灾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当月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并印发分析报告;三是信息共享,建立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分享预警信息、灾情信息和救灾情况,为部门协同联动处置提供支撑。今年已累计转发预警信息20条,开展会商研判5次,共享灾情信息26条。

及时预警。一是突出及时,对于上级发布、同级通报的灾害预警信息,做到10分钟内转发;二是瞄准区域,对易发生洪涝、火灾、地灾乡镇和易受自然灾害波及行业进行专门提醒,确保预警到位;三是覆盖群体,广泛利用通村广播、微信、QQ等渠道发布预警,依托乡镇和村组灾害信息员,对老人、儿童、智障、精神疾病患者等重点人群进行“点对点”提醒,做到预警全覆盖。

积极应对。一是完善预案,区应急委成立工作专班,对各乡镇、区级相关部门、辖区重点企业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进行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及时指导修订;二是做好保障,区应急管理局对各级各部门各企业应急队伍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应急专家人数情况进行摸底检查,建立健全应急队伍、物资、专家“三本台账”;三是加强培训,组织乡镇分管领导、具体业务人员参加森林防灭火、灾情信息报送等培训3次,提升基层应对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能力。今年来已指导修订预案4个,累计培训200余人次。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