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区财政局:扶贫资金,监管同行

发布机构: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0-05-21 09:34 字体: [ ]

  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后攻坚克难阶段,各级扶贫资金投入越来越大、项目越来越多,任务越来越艰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对财政扶贫资金的监管,确保每一笔扶贫资金都用在“刀刃上”、每分钱都花在贫困群众的身上,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提高思想认识。扶贫资金,既是贫困群众的“保命钱”,也是精准扶贫的“助推剂”,承载着重要使命。作为财政部门在抓好扶贫工作的同时,要增强对扶贫资金“高压线”的认识,严格按照各级扶贫资金管理制度办法执行,实施好扶贫项目,管好用好扶贫资金。

  健全监管机制。根据上级对扶贫资金管理要求,我区结合实际,制定完善了《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县级财政报账制和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区级主管部门报账制实施细则》等,进一步建立健全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体系,为扶贫资金监管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强化资金管理。按照“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监管跟着资金走”的原则,坚持和完善扶贫项目报账制度、公告公示制度、检查验收制度,对扶贫资金的拨付、使用和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管,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

  严格督查考核。各主管部门加强对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的监督检查,进一步明确和落实扶贫资金监管主体和监管责任,财政、审计、监察部门加大对违规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并将扶贫资金使用监管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体系,严格考核,逗硬奖惩,确保扶贫资金安全高效。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