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强化森林防灭火区域合作 打造“宁朝”应急联动协同体

发布机构: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0-06-08 16:47 字体: [ ]

朝天区地处川、陕、甘三省结合部,全区林地面积达158万亩,森林蓄积量580万立方米,绿化覆盖率提升为62%,森林覆盖率达到61.2%,森林防灭火压力较大,辖区内无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力量,与毗邻汉中市宁强县紧密相连,植被相似,都面临复杂严峻的森林防灭火形势。5月8日朝天区应急管理局主动前往宁强县应急管理局商讨签订《区域应急联动协议》,坚持“共享”、“共建”、“连训”、“联战”的区域合作方针,积极打造森林防灭火应急联动协同体。

一、建立应急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双方互相提供24小时畅通的通讯号码和其他两种以上应急通讯通道(微信群、办公电话、手机、卫星电话等),各自确定1名负责应急指挥、救援协调的科级领导干部作为日常联络员。一地一旦发生森林火情火险,区域突发事件后(如极端天气下可能对下游江河流域造成污染、洪涝灾害、大型漂浮物等),要求事发地1小时内互通信息,作好应急准备,采取相应防控措施。

二、建立应急救援区域联动机制。按照《区域应急联动协议》,双方将在应急预案联合演练机制和应急救援区域联动机制建设方面发力。一是共同编制森林火灾协同处置应急预案,针对其他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共同研究对策,联合编制协同应急处置预案,适时开展应急联合演练,强化协调配合,推高应急处置实战能力;二是共同建立两地应急队伍数据库,完成应急资源全面摸排,实行分类清单化管理,对现有装备和物资登记造册,明确种类、数量、地点、联系人和联系方式,并报两地应急管理部门指挥中心备案,确保各类资源统一调配、统一使用。

三、建立双方应急协调联席会议机制。双方每年召开一次以上联席会议,共同研究体制机制、火场指挥和预案等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交流工作经验,互通信息,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