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朝天区打好长江“十年禁渔”市场监管“组合拳”

发布机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0-07-30 10:00 字体: [ ]

为贯彻落实长江“十年禁渔”重要决策部署,切实保护长江流域生态安全,斩断非法捕捞渔获物交易链,朝天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扎实开展“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

加强组织领导。迅疾成立长江流域禁捕工作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牵头抓、股室队所负责人具体抓的工作格局。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安排部署相关工作,细化、量化、固化责任分工,按照“目标倒逼责任,时间倒逼进度”的原则实行挂图作战。强化督查督办,将专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切实推动干部职工在求实、务实、落实上下功夫,确保取得实绩实效。

全面摸底排查。依托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对经营范围或名称中含有“捕捞”“江鲜”“水产”等字样的新申请企业,依法依规严格市场准入。对辖区7000余户已注册登记市场主体进行关键字检索,排查出字号含有“长江”“鲜鱼”等敏感词汇的食品餐饮单位16家,列入重点名单逐户开展现场检查。强化广告监测排查,对依法禁止出售、购买、利用的“江鲜”及其制品和依法禁止使用的捕猎工具,一律禁止发布广告。

严格监督检查。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食品餐饮为重点,创新推行“三查三看”,通过查店面,看是否有长江鱼类等字体图案的宣传,查菜单,看是否有非法捕捞渔获物的菜品,查库房,看是否贮存有非法捕捞渔获物原料,严格索证索票制度、进货查验制度,严禁非法捕捞渔获物入市销售,严禁采购、加工、经营、利用非法捕捞渔获物。截至目前,共检查农贸市场8个、生鲜超市2家、餐饮店42家,检查发现1家餐饮店张贴有“野生鱼”字样广告,现场责令其立即进行整改。

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户外、网络等线上线下平台,结合主题宣传活动、日常监督检查、现场服务指导、脱贫进村入户等契机,积极开展扫“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工作宣传。共利用LED屏发布宣传标语20余条次,张贴公示公告120份,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同时,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严格24小时值班值守,广泛动员消费者积极提供违法线索,大力营造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