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广元市朝天区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机构: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0-09-03 15:46 字体: [ ]

关于广元市朝天区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

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0年831日在区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8会议上

广元市朝天区财政局局长   吴 卿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会议报告我区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查。

一、2019年全区财政决算情况

(一)财政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215245万元,较调整预算数增加10507万元,增长5.13%;较上年减少45230万元,下降17.36%。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25359万元,较调整预算数增加93万元,增长0.37%;较上年增加1182万元,增长4.89%。上级补助收入实现147083万元,较调整预算数增加20022万元,增长15.76%;较上年减少44840万元,下降23.36%。地方政府债券收入39176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资金7246万元、置换一般债券资金31930万元),与调整预算数持平;较上年减少1238万元,下降3.06%。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27万元,与调整预算数持平;较上年减少634万元,下降65.97%。接受其他地区援助收入3300万元(东西部协作资金),与调整预算数持平;较上年增加300万元,增长10%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215245万元,较调整预算数增加10507万元,增长5.13%;较上年减少45230万元,下降17.36%。其中:全区本级支出181455万元,较调整预算数增加9261万元,增长5.38%;较上年减少56898万元,下降23.87%。上解上级支出1321万元,较调整预算数增加707万元,增长115.15%;较上年增加1071万元,增长428.4%。债务还本支出31930万元,与调整预算数持平;较上年增加10385万元,增长48.2%。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8万元,较上年减少179万元,下降54.74%。结转下年支出391万元。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品迭后,年度决算实现了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实现32156万元,较调整预算数增加4927万元,增长18.09%;较上年增加19873万元,增长161.79%。其中: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实现19739万元,较调整预算数增加4737万元,增长31.58%;较上年增加10206万元,增长107.06%。上级补助收入实现2417万元,较调整预算数增加190万元,增长8.53%;较上年增加1867万元,增长339.45%。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收入实现10000万元,与调整预算数持平;较上年增加7800万元,增长354.55%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实现32156万元,较调整预算数增加4927万元,增长18.09%;较上年增加19873万元,增长161.79%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品迭后,年度决算实现了收支平衡。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均实现200万元,与调整预算数持平;较上年增加17万元,增长9.29%。主要用于国有企业发展方面支出。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实现5733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较调整预算数增加703万元,增长13.98%;较上年减少489万元,下降7.86%

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实现4361万元,较调整预算数减少315万元,下降6.74%;较上年增加98万元,增长2.3%。主要安排用于支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金。

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结余1372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5391万元。

(二)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截止2019年底,全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17413万元,控制在债务限额253194万元内,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分类型看:全区一般债务余额183733万元,控制在一般债务限额209329万元内;专项债务余额33680万元,控制在专项债务限额43865万元内。

2019年当期举借政府债务49176万元(一般债务39176万元,专项债务10000万元),全部为地方政府债券,其类别为:置换债券31930万元、新增债券17246万元(一般债券7246万元,专项债券10000万元)。

2019年当期偿还政府债务33990万元。其中:专项债务还本2060万元,置换偿还31930万元。

2019年当期净增加政府债务余额15186万元。其中:一般债务净增加7246万元,专项债务净增加7940万元。

全区地方政府债务主要用于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学前教育幼儿园建设、污水处理建设等重点项目,有力的改善了民生,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需要特别报告事项

1、预备费使用情况。2019年初预算预留预备费1300万元,安排用于了防洪救灾及地质灾害治理等方面支出。

    2、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使用情况。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27万元,安排用于了落实公安机关执法勤务警员和警务技术职务序列改革工资政策。

3.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安排使用情况。地方政府债券资金49176万元安排使用情况。其中:新增债券17246万元,安排用于幼儿园建设4057万元、污水处理项目1956万元、垃圾处理项目433万元、儿科医院服务能力提升800万元、金堆新区开发项目10000万元;置换债券31930万元,安排用于偿还2019年到期的政府一般债务本金。

4、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支出情况。2019年我区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13678万元。安排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方面支出56663万元,安排专项扶贫支出6207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59万元、教育支出532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575万元、农村综合改革支出735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06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187万元、节能环保支出921万元、农林水支出1959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356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061万元、革命老区转移支付支出1480万元、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支出1018万元、其他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支出360万元、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支出370万元。

   (四)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2019年,围绕区委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区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及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决议,创新举措,深化改革,转变方式,强化管理,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1.加强收入组织,努力提升财政收入质量。努力克服宏观经济下行、减税降费等复杂发展环境影响,主动会同税务部门,积极培育挖掘优质税源,加强重点税源税种监控,科学组织收入,确保各项税收依法征收,及时均衡入库,不断提升财政收入质量。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完成16154万元,同比增长5.3%,完成全年收入目标的100.7%,税收收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63.7%。同时,积极组织非税收入,深挖增收潜力,确保非税收入足额征收入库,2019年,非税收入实现9205万元,同比增长4.23%。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实现19739万元,同比增长107.06%

2.兜牢基本民生底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切实加强民生保障,抓好30件民生实事,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2019年全区民生支出实现118490万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为65.3%。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改革纵深推进,新(改)建幼儿园6所,建成全市美丽乡村学校5所,职业教育、幼儿教育、特殊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医疗卫生体系加快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分级诊疗制度全域实施。全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12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建立特殊困难群体医疗救助基金,医疗救助覆盖城乡各类困难群体。全面提高老龄补贴标准、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持续关爱空巢老人、妇女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区、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全面落实乡村振兴“1+4+N”政策体系,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行动”,全面建成“朝羊蒲”幸福美丽新村升级版,曾家、羊木两个片区新村建设实现全覆盖。

3.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小康基础更加坚实。全力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切实保障脱贫攻坚财政投入,区本级预算安排专项扶贫资金2760万元,“四项扶贫基金”规模达到8834万元,年度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5005万元。支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河(湖)长制落实有力,曾家镇工农村、大竹村土壤污染治理项目启动实施。分类实施矿企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完成11家煤矿、59家非煤矿山环境问题整治。坚持底线思维,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全面落实9个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方案。切实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建立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及时完善政府债务风险化解规划和应急处置预案。实行规模控制,限额管理,依法通过政府债券方式适度举债,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切实防范债务风险。

    4.深化财税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按照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的要求,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完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体系。进一步规范预决算公开内容和形式,建立和完善预决算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建立和完善预算执行及扶贫资金动态监控信息系统,持续实施区直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加强和规范公务支出管理。

二、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1-6月,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216万元,同比增加267万元,增长2.06%,占年初预算26373万元的50.11%,其中:税收收入完成8915万元,非税收入完成4301万元,税收收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67.46%。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86877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1-6月,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512万元,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实现8333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1-6月,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78万元,占年初预算的43.33%。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实现66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1-6月,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实现3931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占年初预算的63.31%,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实现2157万元。

   (二)主要工作和成效

    今年以来,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区委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区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有关决议决定,强化举措,狠抓落实,目标任务实现了“双过半”。

    1.强化预算约束和支出保障,切实兜牢“三保”底线。按照单列编制“三保”支出预算和建立县级“三保”预算编制事前审核机制要求,编制了2020年“三保”预算,坚持有保有压,做到“三保”支出从预算环节不留硬缺口。单列设置“三保”支出账户,实行基本民生资金、工资和扶贫资金专项库款保障管理,做到“封闭运行、安全管理、精准使用”。单列拨付“三保”支出资金,加强库款监测分析,有序调度资金,严格规范财政暂付款管理,严格财政国库标准化运行,严格资金兑现落实,确保“三保”支出及时足额保障到位。

    2.强化绩效体系建设,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我区2020年各预算单位在预算编制中对财政预算安排到部门的所有项目支出和部门整体支出都申报了绩效目标,从数量、质量、时效、效益等指标内容上细化反映预期目标,提高绩效目标与预算资金的匹配度,使绩效目标与预算实现了“编审同步、上会同步、批复同步、公开同步”。

    3.强化政策保障和资金支持,确保重点项目资金需求。大力筹集资金,重点项目资金需求得到有力保障。一是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反映我区的实际困难,项目资金争取力度进一步加大。二是坚持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上半年,全区累计新增减税降费875万元。三是抢抓机遇,科学谋划,做好债券项目包装和发行前期工作。谋划申报了乡村振兴项目等新增专项债券项目23个,其中:已进入发行备选库项目11个,已申报进入储备库项目12个。

    4.优化支出结构,有力保障改善民生。坚持民生优先,全面实施30件民生实事。大力提升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不断提升文化惠民质效。大力实施就业能力培训提升行动,强化农民工服务保障,完善社会福利服务体系。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七大工程”,实现农村全面振兴、农民共同富裕、农业加快发展。

5.统筹各类资金,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采取压减一般性支出、调整支出结构等措施,积极筹集疫情防控资金,强化国库资金调度,开辟资金拨付“绿色”通道,确保疫情防控所需资金及时到位。及时出台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十四条”措施,坚持“一企一策、一项目一策”,加强生产要素保障,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全力推动了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年初预算区本级财力安排1000万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经费,已拨付759.97万元,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开展。

 6.加强财政监督,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行为。对各预算单位往来款项和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违规借支公款进行专项清理整治。各预算单位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制度执行得到全面落实,财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强化扶贫资金管理,按照“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监管跟着资金走”的原则,坚持扶贫项目报账制度、公告公示制度、检查验收制度,对扶贫资金的拨付、使用和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管,确保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安全高效。

(三)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总体上看,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较好,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减税降费政策得到全面落实,风险防控切实加强,“三保”及重点项目得到有力保障,预算执行情况符合预期。但是,面对宏观经济形势下行、减税降费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财政运行和预算执行中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收入增长压力凸显。二是各种刚性需求持续攀升,债券还本付息进入高峰期,重点项目建设支出保障压力大,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收支平衡压力加大。三是债务风险防控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资金使用绩效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提出的各项要求,坚决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区委七届十一次全会决策部署,紧扣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新发展理念,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兜实兜牢财政“三保”底线,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朝天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1.加强收入组织,强化收支管理。认真贯彻落实财政收入组

织政策,进一步开源节流,做好收支平衡,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同时采取积极有效的增收措施,深挖税收增长潜力,加强协税护税力度,堵塞征管漏洞,坚持依法依规,做到应减尽减、应降尽降、应收尽收,努力实现年度收入预期,保持与经济发展相协调。加强支出管理,严格预算约束,落实落细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继续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会议费、“三公”经费等支出。继续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资金,集中财力保障重点项目推进。加快资金分配下达及执行,确保资金效益充分发挥。

2.加强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严格预算执行,努力增收节支;加强对专项资金的审批、使用监管,使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更加规范;持续推进财政内控制度体系建设,规范财政工作运行;加强直达资金监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要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我区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切实做好中央直达资金的预算分配下达、资金调拨和资金监控工作,使中央直达资金管理相关工作得到全面落实。

    3.强化债务管理,防范财政风险。强化政府债务限额管理,进一步完善债务管理机制,积极化解政府债务。有效降低债务风险水平指标,努力将其控制在预警线以内,有效防范财政风险。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做好2020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工作部署,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改革创新,严格依法理财,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生态文明繁荣和谐新朝天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12019年度朝天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

      2、2019年度朝天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3、2019年度朝天区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

      4、2019年朝天区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余额情况表

      5、2019年朝天区地方政府一般债务限额情况表

      6、2019年度朝天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决算表

      7、2019年度朝天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8、2019年朝天区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情况表

      9、2019年朝天区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情况表

            10、2019年度朝天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表

          11、2019年度朝天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12、2019年度朝天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决算表 

          13、2019年度朝天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14、朝天区20201-6月财政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表

          15、朝天区20201-6月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

附件下载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