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羊木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机构:羊木镇 发布时间: 2020-09-04 09:29 字体: [ ]

各位代表:

羊木镇人民政府委托,将全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审查。请各位代表提出意见。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羊木镇财政所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财政部门的业务指导下,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全体财务人员,认真学习贯彻了新《预算法》,努力用新的思维、方法去分析、解决问题,积极参加在职学习以及会计业务的继续教育,进一步巩固提升了自己的专业水平。现就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做如下汇报: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48.86万,较20181248.19万元增长0.05%。2019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1248.86万元,20181248.19万元增长0.05%。其中:基本支出795.59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日常办公开支等。项目支出453.28万元,主要用于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等方面支出

特别说明的是:2019“三公”经费支出3.1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元,公务接待费预算2.08万元,较20183.16万元下降1.26%,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接待标准和范围,二是接待次数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0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19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2019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元。

2019年预算执行特点

2019年下达我镇决算数为1248.86万元,年初预算1227.49万元,增长21.37万元。

1)基本支出决算795.59万元,其中:人员工资福利支出650.94万元,公用支出117.11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差旅费、印刷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等机关运行方面的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7.54万元(主要用于村干部补助、村办公费、遗属补助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方面的支出)。

2)专项支出预算453.28万元。其中:一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0.24万元,包含公务交通补贴、金财网维护费、非贫困村第一书记工作经费、乡村振兴工作经费等;二是教育支出2万元,主要用于培训费;三是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401.04万元。

3)预算外涉农惠农补贴

2019年度我镇涉农惠农补贴共计338.08万元,其中:耕地力保护资金189.02万元,稻谷补贴资金8.05万元,退耕还林83.62万元、生态公益林补助57.39万元等,所有惠农补贴资金均通过一卡通平台直接打卡支付到农户。

今年全镇新增项目未举新债,一般接待支出、会议学习、培训费用等均控制在规定范围内,严格遵守“八项规定”,严控三公经费开支。

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2020年财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区委七届十次全会决策部署,紧扣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新发展理念,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坚定实施“123456”执政兴区总体思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打好三大攻坚战,兜牢财政“三保”底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和管理约束。完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确保财政可持续。

(一)2020年财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及原则

2020年财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遵循以下原则:一是坚持量入为出的原则。根据收入预算情况,以收定支、量力而行,合理安排支出预算。二是厉行节约的原则。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三是保障重点的原则。着力在“保重点、压一般、优结构”上下功夫,集中财力支持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项目。四是加强绩效管理的原则。将绩效理念贯穿预算管理全过程。加强事前绩效评估、事中绩效监控和事后绩效评价。完善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的挂钩机制。五是强化全面统筹的原则。加强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统筹。六是加强风险防范的原则。坚持底线思维,完善政府债务管理,巩固预算收支平衡格局。

(二)2020财政预算情况

我镇2020年预算收入总数1142.59万元,较2019年预算收入总数1248.86万下降8.51%,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减少,二是项目减少

2020年预算支出总数1142.59万元,较2019年预算支出总数1248.86万下降8.51%,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减少,二是项目减少

基本支出预算983.47万元,其中:人员工资福利支出501.91元(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等人员工资福利方面的支出),公用支出84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差旅费、印刷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等机关运行方面的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97.56万(主要用于村干部补助、村办公费、遗属补助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方面的支出)。

专项支出预算159.12万元。其中:一是一般行政管理事务34.12万元,包含公务交通补贴27.68万元,金财网维护费0.24万元,非贫困村第一书记工作经费3.2万元,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含第一书记)工作经费3万元;二是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万元,主要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三是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100万元;包含服务群众专项经费10万元,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经费90万元,主要用于服务群众和基础设施建设。

政府采购预算0元。

2020“三公”经费预算情况。我镇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共计3.03万,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元,公务接待费预算3.03万元,较2019年预算3.12万元下降3%,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压缩行政成本开支,二是加强财务管理制度的落实;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

三、2020年财政工作

2020年,我们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关于预算的审查意见和决议决定,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扎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财政目标任务。

努力做好财政预决算工作,严格执行年初预算,确保全年收支平衡。

2020年,按照区财政局的要求,在今年区财力趋于紧张的情况下,我们将努力做好财政预决算工作,年初做好资金预算的编制上报,年中严格按照年初区财政局下达的预算指标合理安排和使用资金,年终做好部门决算和财政决算工作,务必确保全年财政收支平衡。

(二)加强专项资金的规范管理和使用。

  为加强专项资金的规范管理和使用,镇财政所将继续坚持客观、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严格资金拨付程序,明确资金用途和使用范围,确保资金使用的合理性、合法性和合规性,有效促进全镇各类项目顺利推进。

(三)突出科学管理,重点加强预算执行力度。

一是加强财政基础管理。以财政资金“集中、统一、高效、规范”使用为目标,统筹各方面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重点保障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稳定、机关运转需求。强化票据管理,实现见票收支。二是加强动态监督管理。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建立预算执行动态台账,严格执行新的预算法。加大对镇村两级财政资金抽查巡查力度,监管资金的使用情况,提高使用效率。三是严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各项规定,按照公用经费支出“零增长”的要求,继续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

各位代表,做好2020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在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认真办理和落实人大代表议案建议,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坚持改革创新,严格依法理财,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把羊木镇建设成为“全区经济和城市副中心,乡村振兴示范镇”作出新的贡献。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