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朝天区:紧抓“头号工程” 驾稳安全之舟

发布机构: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0-09-22 09:03 字体: [ ]

安全生产是发展之基、民生之本,责任重于泰山。今年来,朝天区始终坚持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紧紧抓住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头号工程”,着力深化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清单管理体系,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能力水平大幅提升。

一、成立领导机构,专题研究部署,高位推进“头号工程”

全面推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是四川省安委会2020年的“头号工程”,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以责任为龙头,以清单为载体,以“双控”为基础,以科技为支撑的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主线。自觉将其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高位推进,实现用清单明晰安全责任和工作内容,用“双控”推动精准精细管理,推进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落地,实行照单履责、按单做事。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任组长,区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领导小组;各行业主管部门组建由1名分管领导牵头,1-2名工作人员具体抓的工作专班;在企业落实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具体开展清单制管理工作。二是专题研究部署。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全区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在明确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要求、时间节点、具体任务的同时,进一步统一全区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三是印发工作方案。区安办印发《广元市朝天区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印发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第二阶段工作实施方案》等,从具体操作层面,提出党政、部门和企业三个层面清单制定方法和管理运用等具体要求,层层压实清单制管理工作责任,确保推进有的放矢。

二、开展专题培训,强化技术支撑,“以点带面”狠抓落实

坚持先试点、再推广,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通过组织专题培训、强化服务指导等方式,为全区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提速。一是以点带面强推进。建立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试点机制,2019年7月,在住建、交通、工贸等10个重点行业领域和朝天二小、羊木中心卫生院等13家企事业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试点。2020年4月,在前期试点基础上,在区委、区政府和12个乡镇、29个区级部门、124家企事业单位全面推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分层、分级、分类迅速制定《党委政府属地安全生产领导责任清单》《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并结合自身实际,以“3+N清单”的模式进行拓展,确保清单制定管用、实用。二是专题培训强认知。举办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专题培训4次,邀请省、市专家开展专题讲座3次,累计培训400余人次。从根本上解决安全生产清单制工作“是什么”“怎么搞”“有何用”等基本问题,为各乡镇、区级相关部门和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指明方向、提供抓手。三是技术服务强支撑。区安办组建清单制管理工作专班,深入研究省市相关文件和清单模板,结合我区前期成功试点经验,确立了我区清单管理模式,编制印发各级各部门各企业安全生产清单模板。同时,通过邀请上级专家、外聘业务专家、内选专业人才组建2支业务指导组,既定期对各乡镇、区级相关部门和各企业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进行进行巡回指导,又不定期接受相关业务咨询。今年来,已累计开展巡回指导20余次,接受业务咨询100余次人次,为全区清单制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截至8月底,区委、区政府和12个乡镇、29个区级部门、124家企事业单位已完成安全生产清单制定,进入全面运行阶段。

三、强化督促指导,推动清单应用,建立完善长效机制

督促指导企业将建起来的清单用起来,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防范化解风险、强化隐患治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一督导检查促落实。区安办成立安全生产清单管理专项督导组,对各乡镇、区级相关部门和企业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情况适时开展专项督导,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将督导检查结果作为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考核重要内容。二是结合实际促应用。将清单制管理与“双控”建设有机结合,督促行业牵头部门严把清单制定关,确保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一线岗位,把安全生产要求落实到一线操作手,并梳理提炼出简明扼要、好记管用的“安全标语”,做到抬头能看见、低头能操作、全员都熟知,逐渐将安全要求转化成员工的本能意识和行为反应,鼓励企业采用“清单+双控+手机APP”等科技信息化手段,固化工作责任,明确工作流程,逐级运转审核,提高管理效率,推动了安全生产从运动式管理向常态化、科学化、精准化管理转变,有效遏制了事故的发生。三是深化落实建机制。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铸安2020”专项执法行动等,全面推进和深化落实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向责任落实、风险防范、隐患治理全方位普及应用,加快推动行业领域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闭环管理体系,实现安全生产由被动事后应对到主动事前防范、精准预防的转变。同时,及时修改完善清单内容,强化事故防控,固化经验做法,形成长效机制,切实提升全区安全生产整体水平,为全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