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朝天区“三举措”抓实秋季森林防灭火工作

发布机构: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0-09-22 09:36 字体: [ ]

秋季天干物燥,农事用火、取暖用火、郊游用火频繁,森林火灾风险较高,朝天区从造氛围、查隐患、强应急入手,着力构建森林火灾防护网。

强宣传造氛围。在政府网站、客户端、电视台、公众号、微博等媒体平台开设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专题专栏,集中刊播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及典型事故案例、防灭火知识、防灭火工作动态等新闻和信息300余条,刻录森林防灭火专题音视频3条,通过电视和“村村响”广播播放,着力营造全民懂消防、人人会防火的良好氛围。

强巡查治隐患。一是用好基层力量。充分发动乡镇干部、村组干部、护林员等力量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常态化巡视巡查,在重点时段、重点林区增加巡查力量,严禁任何人携带火源进入林区。二是用好企业力量。指导督促电力及其他毗邻或在林区内的企业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形成整治闭环并构建防灭火长效机制。三是用好督查力量。区应急、林业、公安等部门联合,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定期对各乡镇、区级相关部门落实森林防灭火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对防灭火工作开展不到位的进行通报。目前,全区已累计排查各类隐患1061个,印发通报1期。

强应急保战备。一是配齐应急物资。组织各乡镇、区级相关部门开展森林防灭火应急物资清点,及时更新完善物资储备,确保一旦发生火情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二是练强应急队伍。组织乡镇扑火指挥员、乡(村)兼职应急队伍人员参加防灭火基础知识和技能培训14期600余人次,进一步强化基层救援队伍应急救援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三是抓实应急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印发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图、突发事件信息报送流程图,规范突发事件处置流程、提升处置效率,为有效防范森林火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