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朝天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 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机构:朝天镇 发布时间: 2020-09-30 08:19 字体: [ ]

朝天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

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年8月17日在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财政所长 陈左强  

各位代表:

受朝天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全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查。并请各位代表提出意见。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朝天镇财政所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财政部门的业务指导下,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全体财务人员,认真学习贯彻了新《预算法》,加强学习,努力用新的思维、方法去分析、解决问题,积极参加在职学习以及会计业务的继续教育,进一步巩固提升了自己的专业水平。现就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做如下汇报: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726966.2,较2018年10818191.84元下降0.84%。2019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0726966.2元,2018年10818191.84元下降0.84%。其中:基本支出6398606.2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日常办公开支等。项目支出4328360元,主要用于水利工程建设(金场沟渠治理)、村级公共设施运行维护支出、村社区干部工资及办公费等方面支出。

需特别说明的是: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83983.47元。其中:公务接待费预算19000元,2018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64983.47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公务用车运行费64983.47元),较2018年下降16.1%,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严格公务派车管理公务出行尽量组合人员、路线,减少浪费;二是严控公务用车维修、加油,维修加油实行申报制度,经办人员申报后,经办公室初审报主要领导审批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19年预算执行特点

1、严格执行预算,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一是千方百计筹措资金,1—12月共实现财政收入1072.7万元,为各类项目工程顺利实施提供了资金保障,确保了镇政府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转;二是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本着量入为出不列赤字的原则,严格按财经制度和财务管理规定控制和压缩一般性开支,大力提倡勤俭节约,1—12月份财政支出为1072.7万元,实现了收支的平衡。

2、规范财政管理,财政工作进一步精细化发展

一是制定了一系列财务管理规定,严格了审批程序,如公务派车制度、来人接待制度,差旅费用报销制度等,通过这些制度的实施,有效的压缩了非生产性开支,缩减了行政成本,做到了科学理财、合理理财,1-12月份三公经费支出8.4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24万元;二是强化会计核算与监督,在日常会计核算中,严格执行《预算法》、《会计法》和财经纪律,保证了会计资料真实、完整,更好的行使财政监督职能。镇属各部门资金实行财政统管,如民政资金、林业补贴资金等,同时对项目工程实行监督管理,并参与检查验收,保证了专项资金运行的高效、安全。三是加强了村帐镇管,我镇将所有村居委会收支账务纳入镇管,对一些支出不合理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清理整改,并要求每个村每月将所发生的财务收支于次月5日前报财政所审核入账。

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2020年财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区委七届十次全会决策部署,紧扣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新发展理念,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坚定实施“123456”执政兴区总体思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打好三大攻坚战,兜牢财政“三保”底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和管理约束。完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确保财政可持续。

(一)2020年财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及原则

2020年财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遵循以下原则:一是坚持量入为出的原则。根据收入预算情况,以收定支、量力而行,合理安排支出预算。二是厉行节约的原则。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三是保障重点的原则。着力在“保重点、压一般、优结构”上下功夫,集中财力支持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项目。四是加强绩效管理的原则。将绩效理念贯穿预算管理全过程。加强事前绩效评估、事中绩效监控和事后绩效评价。完善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的挂钩机制。五是强化全面统筹的原则。加强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统筹。六是加强风险防范的原则。坚持底线思维,完善政府债务管理,巩固预算收支平衡格局。

(二)2020财政预算情况

我乡镇2020年预算收入总数17769105元,较2019年预算收入总数10726966.2元增长65.65%,增长的主要原因:

一是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村级经费预算增加。原陈家乡、小安乡整建制并入朝天镇,原文安乡八庙村、将军村,原柏杨乡三友村、原宣河乡红梁村、天台村、龙门村并入朝天镇,管辖范围由原来的17个村2个居委会扩展为37个村2个居委会。村级公共服务设施运行维护、村组干部工资及村办公费预算支出较上年明显增加;

二是乡镇行政区划调整,财政供养人员由原来的42人调整为76人,经费预算增加。

2020年预算支出总数17769105元,较2019年预算支出总数10726966.2元增长65.65%,增长的主要原因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村级经费预算增加,财政供养人员经费预算增加。

基本支出预算14938761元,其中:人员支出13798761元,公用支出1140000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差旅费、印刷费、会议费等机关运行方面的支出)。

专项项目预算2830344(明细项目见附表)。

2020 “三公”经费预算126400元。其中:公务接待费预算36500元,较2019年预算增长92.1%,增长的主要原因:乡镇行政区划调整,管辖范围增大,面临的公务接待增多;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89900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89900元),较2019年预算增长38.3%,增长的主要原因同公务接待

三、2020年财政工作

2020年,我们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关于预算的审查意见和决议决定,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扎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财政目标任务。

(一)提供基本财力保障

2020年,全镇财政工作将牢固树立改革创新的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抓好收支管理、民生工程、财政改革、巩固脱贫成果等各项重点工作,推动财政事业健康持续发提供基本财力保障

发展农村文教卫生、水利、道路、通讯等社会公共事业,组织收入、监管支出,做好农村公益事业发展、干部职工工资发放等基础工作。

(二)服务经济发展

管好用好上级安排的各项支农资金外,还要运用财政政策,引导、支持、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实施农村经济均衡、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三)组织财政收入

加强与辖区国税、地税部门的联系,主动支持配合征收,确保及时足额完成财政收入任务,财源建设规划,注重培植发展壮大区域财源建设项目,建立辖区重点税源企业台帐

(四)规范管理,做好财务基础工作

一是加强财政基础管理。以财政资金“集中、统一、高效、规范”使用为目标,统筹各方面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重点保障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稳定、机关运转需求。不断完善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强化票据管理,实现见票收支。二是加强动态监督管理。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建立预算执行动态台账,严格执行新的预算法。加大对镇村两级财政资金抽查巡查力度,监管资金的使用情况,提高使用效率。三是严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各项规定,按照公用经费支出“零增长”的要求,继续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

各位代表,做好2020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工作部署,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办理和落实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自觉接受区人大的监督,听取区政协的意见建议,坚持改革创新,严格依法理财,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生态文明繁荣和谐新朝天作出新的贡献。
















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

:指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方面的收支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指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