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区行政审批局巧打“一窗受理”组合拳,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机构:区行政审批局 发布时间: 2020-11-05 10:32 字体: [ ]


科学设置“大综窗”。按照“一窗进出,受办分离”工作模式,在大厅分别设置“单设”“综合”两种类型窗口。除不动产登记、税务办理、医保业务办理等6大类需单设窗口外,将其他所有行政许可事项、依申请适合在窗口办理的审批事项少、业务量小的公共服务事项整合至综合窗口,实行“一窗接件、内部流转、后台审批、一窗出件”流程化处理模式。在大厅设置了7个综合窗口,并通过购买社会服务临聘了7名综合窗口工作人员,无差别全科受理29个部门720项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其他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前,前台窗口从87个减少到55,减少36.78%31个部门派驻78名工作人员进驻大厅,与改革前103人同比减少24.3%,事项办理同比提速72.43%以上。

巧设区块“小综窗”。在已开展的不动产登记、房产交易、税费缴纳“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运行模式的基础上,将水、电、气过户涉及的3个部门进行整合,纳入一窗受理范围,由原来的“收件、缴税、交费、发证、过户”等6个窗口串联办理转变为一个窗口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并联办理。在企业开办专区设置“企业开办”小综窗,整合市场监管、公安、税务和社保窗口,确保企业登记、印章刻制、发票领用1天内完成。

乡镇延伸“一个窗”。积极试行将一站式“一窗受理”工作模式延伸至乡镇,依托脱贫攻坚关于“乡三有”建设成果,进一步推进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标准建设,有效整合乡镇政府和业务部门基层站所的办公资源,设置一站式服务大厅,满足本级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和办理需要,根据乡镇、村(社区)人口数量和业务量,将原有涉及民政、农业、卫计、社保等6-8个窗口100余项服务事项整合为1-2个综合窗口,实行集中办理,企业群众办事从“一事跑多窗”变为“一窗办多事”。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