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政府办开展“四到村”行动打好“巩固提升战”

发布机构: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0-11-10 10:30 字体: [ ]

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水泥村道、一座座干净敞亮的乡村庭院、一片片硕果累累的产业园区……如今,昭化区红岩镇广吉村、剑阁县下寺镇峰垭村和窑沟社区正在向着美丽乡村之路阔步前行。

几年来,在市政府办公室、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市政府驻成都办事处的联合帮扶下,“两村一社区”完成了近两百名贫困人口脱贫“销号”任务。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如何冲刺“最后一百米”?市政府办公室坚决落实“四个不摘”“三个不能”要求,开展“四到村”行动,努力打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战,争当帮村扶贫工作“领头羊”。

机关党建到村“一下一上”支部更强

峰垭村距离剑阁县城仅4公里,作为曾经有名的“上访”村,村党支部一度被当地县委组织部定为软弱涣散党支部。

为解决峰垭村组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市政府驻成都办事处与峰垭村开展了联合党建工作,先后协调资金近5万元,帮助峰垭村打造宣传阵地,组织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开展技术培训、第一书记与群众交心谈心、星级评选等活动。

通过3年多的努力,如今的峰垭村已改头换面,2018年、2019年相继被评为市、省级“四好村”,2020年被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

为巩固党建工作成效,使机关支部党员能沉下去,农村支部能力提上来,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委建立起党支部结对帮扶工作机制,机关四个支部纷纷投入战斗。

机关一支部创新推出签订一个结对共建协议、办好一场农产品拍卖会、打造一处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点等“六个一”结对共建机制;机关二支部计划每季度到村开展感恩教育、环境整治、明白人培养等活动,每半年开展一次支部党员“晒帮扶”活动,每年开展一次支部党员帮扶工作评议活动;机关三、四支部已全员到村率先开展与窑沟、峰垭的结对活动……

工会活动到村“一买一卖”难题不在

支部强了,产业也有了新起色,如何销售帮扶村农副产品又成了一道新难题。

“蜂蜜80元一斤,小白菜3元一斤……”10月16日,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派驻窑沟村的第一书记刘泽化身“推销员”,为老百姓的菜油、豆腐干、蜂蜜等10余种农副产品“代言”,当天仅“以购代捐”活动,就为村民带来了4000余元的收入。

这只是深入开展工会活动到村的一个缩影。3年多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提前摸清扶贫产品的种类、数量、价格等信息,积极组织本村扶贫产品,提供供应清单。工会组织会员积极购买帮扶村扶贫产品,工会会员利用微信、抖音等平台宣传推介帮扶村扶贫产品,办公室食堂优先采购帮扶村米、面、油、肉、蛋、菜等农产品。

截至目前,共计以市场价销售帮扶村扶贫产品8吨多,价值7万余元。

青年干部到村“一送一接”帮扶不歇

一道道难题迎刃而解,群众的日子一天天变好。按常理说,市政府办公室的帮村扶贫工作应该能完美“交差”了,然而他们却打破常规思维,继续充实46名副科级以上的青年干部、青年入党积极分子到帮村扶贫前线,开展“全员式”帮扶工作。

“3号那天,一个年轻女娃儿给我送来了好多的米和油。”“一个小伙子来我这做了一天的活路,把我那一地草都扯干净了。”“原来葡萄树是这样剪哦,这下我会搞了。”,来自“两村一社区”贫困群众异口同声且朴实无华的话语,是对青年干部最暖心的褒奖,也是不断前行的动力。

“以前我长期在机关工作,没有基层工作经验,感谢组织给我这样的机会,让我在这次大战中得到历练!”作为“四到村”行动的联络员,也是本次青年干部一员的马驰发出这样的感叹。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青年干部送政策、送物资、送劳力、送技术的“四送”过程中,贫困群众也接到新关怀、新知识、新理念。

创先争优到村“一罚一奖”成效更优

“为3个帮扶村争取项目资金4000余万元,硬化通村组公路34公里,发展黄金梨、脆桃、花卉等特色经济作物园1000余亩……”这是市政府办公室、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市政府驻成都办事处联合交出的成绩单。

如今的峰垭村,俨然一座“大花园”,12公里大道两侧花香四溢,特色种植园内硕果累累,家家有产业、人人有事干,逐步打开充满新农村气息的美丽乡村新局面。

同样巨变的还有广吉村与窑沟社区,从贫困发生率10%到人均纯收入12000元的背后,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帮扶干部的倾心相助、真情帮扶。

“为激励大家更好地完成帮扶工作,年底时,我们将把帮村扶贫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内容。”市政府办公室人事科郁雪告诉记者,他们计划每年表彰一批优秀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帮扶干部,通报一批帮扶成效不显著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帮扶干部。

如今,“两村一社区”各方面虽已全面提升,但市政府办公室、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市政府驻成都办事处的帮扶却未止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他们将靶心不移、携手并进,让群众脱贫奔康后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阔步前行。

(方磊 记者 王梓菡)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