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西藏携手推进西南片区医疗保障制度改革 推动门诊慢特病费用 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发布机构: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0-11-12 09:14 字体: [ ]

方便就医

增加五省(区、市)跨省异地住院及门诊直接结算医药机构数量,推动实现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推进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

解决“看病贵”

探索药品、医用耗材联盟采购,建立药品和医用耗材挂网信息共享机制;通过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信息共享,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11月11日,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西藏五省(区、市)医疗保障局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约定在“平等互利”基础上,携手推进西南片区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加快提升医保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逐步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为西南片区参保群众提供更有温度的医疗保障。

根据备忘录,未来五省(区、市)将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药品价格及医用耗材招标采购、药品和医用耗材挂网信息共享、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协同、医保基金监管、医保信息平台建设、医保专家库共享共用、经办服务标准化建设、医保人才队伍建设等9个方面加强合作交流。

“随着各方合作深入进行,五省(区、市)的老百姓就医看病将更加方便和快捷。”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跨省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为例,自2019年我省与重庆、贵州、云南、西藏开通异地就医住院及门诊直接结算业务后,参保群众在跨省异地联网医疗机构看病时,无论是住院还是门诊都可以使用本人社会保障卡一站式直接结算,享受与本地人同样的便捷服务。

截至目前,我省已开通2626家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610家定点医院和定点药店实现个人账户跨省直接结算,我省参保人到重庆、贵州、云南、西藏累计就医购药个人账户直接结算1.14万人次,总费用达226.67万元。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继续增加五省(区、市)跨省异地住院及门诊直接结算医药机构数量,推动实现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推进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在更大范围内为五省(区、市)群众提供同质化服务。

为解决社会广泛关注的“看病贵”问题,五省(区、市)将探索药品、医用耗材联盟采购,建立药品和医用耗材挂网信息共享机制,根据彼此需要提供挂网价格信息,联合执行药品和医用耗材的信息发布和监测制度。同时,通过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信息共享,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在医保基金监管上,五省(区、市)将携手打击相关违法行为,共同看护好老百姓“救命钱”。建立基金监管联动机制,加强异地就医就医地监管力度,统一部署。共享重大案件情报,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涉嫌跨区域重大违法线索,及时通报对方。协助做好异地就医涉嫌违法违规违约问题现场核查工作,及时协调当地医保部门和医疗机构给予配合。

为推进合作落地落实,五省(区、市)将共同成立医保区域化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确定医疗保障战略合作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点工作推进等事宜;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督导推进落实;协调解决各方医疗保障协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推进医疗保障战略合作高效有序开展。(记者 刘春华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