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朝天区“三举措”优化法治为民服务

发布机构: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0-11-13 16:55 字体: [ ]

抓实基层法律服务队伍建设。抓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建立完善“一村一法律顾问”考核、评价等各项制度,确保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加强对法律顾问业务技能培训,提升综合业务素质。大力培养农村法治宣传队伍,积极组织调解员、村(社区)“两委”干部、法律明白人,通过农民夜校、集中宣讲等方式加大对《宪法》《民法典》和与村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地方性法规和部门规章的培训力度,增强为民服务意识。镇村联动开展法律业务知识培训140余场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500余场次。

常态开展“法律援助进企业”在工业园区面对企业农民工群体开展法律咨询活动,提高和扩大《法律援助条例》在企业的影响力、群众知晓率、业务覆盖面。走进厂区、工地等进行法律宣讲,赠送法治图书、工伤保险宣传资料。组建企业疫情期间复工复产法律服务团,到企业开展法律服务21场次,开展企业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体检1032人次。

着力提升基层法律服务效能。建立法律顾问微信咨询群,提升群众知晓率,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基层法律服务效能,通过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援助等方式,及时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引导群众合法的表达自己诉求,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开展村级事务“法律体检”1次以上,对村级事务的决策提出专业的法律意见和建议,提升村(居)自治法治水平。

(广元市朝天区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股 谭媛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