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9类不动产登记压缩至3个工作日办结

发布机构: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0-11-18 11:09 字体: [ ]

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今年以来,广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对29类不动产登记业务再优化流程、再精简申请材料、再压缩办理时限,12个部门共享资料信息,整合房管、税务、不动产建设综合窗口,构建“外网录入、内网审核”模式,将登记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办结,34.5%的业务还实现了即时办结。

提交原件扫描无需复印半小时完成二手房过户

11月17下午,广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一楼1号综合窗口,广元铭阳房产经纪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韩女士,正在帮客户办理北二环一处住房、车位过户手续。

从提交买卖双方资料、契税申报、办结不动产登记,韩女士仅花了30多分钟。预计3个工作日内,买方便可顺利领取不动产证。

整个办理过程,除买卖双方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等原件外,现场不需要任何复印件,就连申请表也是系统打印后,由双方确认签字。韩女士感慨,原来办理不动产过户,要到房管处、测绘处、国土局、税务局等部门跑路,现在直接在不动产中心就可直接全程办理,不到半小时就办结了。

各环节信息共享资料无需重复提交

2018年,广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依托“互联网+”,开发建设远程办事平台开通外网,为广元农商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等6家银行,全市130多家房产开发企业,法院开通了受理端口,实现了抵押登记、商品房首次交易登记、查(解)封登记事项实现“零跑路”。

广元邦泰置业有限公司开发部经理赵子强介绍,开通外网端口后,所有资料无需反复提交,也不再需要大量复印件。客户办理不动产登记所需的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收入证明、交款证明等资料,只需在售房部提交原件,再由开发商审验扫描上传至系统,房产、税务、银行、不动产等五六个环节可共享资料,无需反复提交多次复印。预告登记、申领不动产登记证不需再提供任何资料,办理不动产登记时限也由7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让客户实实在在体验到快捷和方便。

开辟“绿色通道”登记当日拿到贷款

今年6月29日,领地集团以12.82亿元成功竞拍黑石坡约400亩宗地,开发建设四川省重点康养示范产业——广元黑石坡森林院子翠鸣谷项目。准备好前期报件资料后,尽快完成不动产登记,进行土地抵押贷款,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该集团广元项目副总经理杨飞介绍,11月10日上午,广元唯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出不动产登记申请。鉴于开发项目特殊情况,广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当即开启“绿色通道”,派专人现场指导核验原件,提交扫面件,快速备齐全部要件,当天就完成了不动产登记。

“当日下午,银行向开发项目发放了抵押贷款。”杨飞说,快速完成不动产登记,为银行抵押贷款创造了先决条件,银行放款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题。

29类不动产登记压缩至3个工作日办结

广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对29类不动产登记业务流程再优化、申请材料再精简、办理时限再压缩,在保证登记质量的前提下第二次提速,不动产登记全面压缩至3个工作日办结,档案查询、查封登记、异议登记、注销登记即时办结,企业办理非住宅类转移登记、抵押登记实现现场办结。

整合房管、税务、不动产建设信息化集成的综合服务窗口,登记流程由受理、缴费发证等5个环节简化为“申请受理”1个环节。部门联动打造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共取消二手房买卖契税完税凭证、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交地通知书、婚姻关系证明等10项申请材料大量压缩审核时限,效率提高50%。登记时限全部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办结,企业办理非住宅类抵押登记、转移登记实现现场办结,档案查询、查封登记、异议登记、注销登记等10类业务实现即时办结,即时办结率达34.5%。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