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小清单扮演安全生产大角色 三个切片看我省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的落实

发布机构: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0-11-26 09:57 字体: [ ]

11月25日早上7点50分,在乐山市福华通达农药科技有限公司,电解槽操作工人袁静未正在和同事交接班。他们交接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电解槽操作的相关工作清单,清单列明了袁静未日常工作中必须遵循的每一步操作规范。

一张张小小的清单,在我省安全生产工作中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去年6月,我省启动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一年半以来,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已会同相关市(州)和行业部门制定出台了党委政府属地领导责任清单参考模板、行业监管部门内部责任清单参考模板,以及危化品、烟花爆竹等18个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责任清单参考模板。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正式进入全面推行实施阶段。

安全生产工作中,企业、监管部门、相关负责领导是如何用好清单的?近日,记者对相关企业与单位进行了走访。

一张清单

图文并茂,一眼就能看懂

福华通达是一家农药生产企业,生产中涉及的易燃易爆品、有毒有害危险品多。“就以我在的氯碱电解槽岗位为例,日常操作就有单槽开车、整体开车、单槽停车、整体停车等,每项操作都正确才能保证安全,此外还有相关的应急处置。”袁静未介绍。

基于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今年初,福华通达为不同岗位分别制定的责任清单、工作清单与应急清单陆续发布,据统计至今已有各类清单1600余份。

这么多的清单,如何使用,员工能记住么?“岗位不同,清单就不同,并不需要每个人都记下所有的清单。”该公司总经理杨奇介绍。

“不复杂,也好记!”在袁静未向记者展示的清单册中,记者看到,大部分都是图文并茂——每一步操作如何进行,操作到什么程度,不仅有文字说明,更有示意图片。

“像这种图文并茂的有700多份。”杨奇说,“即使是新员工,按照清单,也能作出准确的操作。”

一套系统

信息化助力,确保照单履职

刘波是攀枝花青杠坪矿业有限公司负责尾矿库检查的安全员。与以前检查时还要带纸质表格填结果不同,如今他只需一部智能手机。“相关数据,检查的时候就已经传到系统了。”

刘波负责的是一座二等尾矿库,库内存放有尾矿超2000万立方米,坝高150余米。“冬季需要每天检查一次,雨季需要每天检查两次。检查点位包括坝顶、坝面、坝底和排洪隧道,一趟走下来要两个多小时。”刘波认为,如果安全员怕麻烦不到现场,或者几天才去一次,就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今年6月,米易县应急管理局与四川省安全科学技术研究院展开合作,开发了一套针对尾矿库的综合监控系统。

系统如何用?“我们将尾矿库的检查项目做成清单传到系统中,工作人员到了固定点位,扫描二维码,就会出现需要检查的项目,逐项检查完才算完成工作。”省安科院工作人员李迅介绍,为了督促员工履职,系统还会要求员工上传视频和照片。“一旦发现作弊行为,系统就会发出提醒,督促员工履职。企业、应急管理部门、安科院也都可以登录系统后台,查看员工履职情况并分析相关的安全数据。”

据了解,目前攀枝花已有两座尾矿库用上了这套系统。

一项制度

部门一把手,担任“协助人”

11月25日,泸州市举行酒类行业安全环保问题集中整治排查工作推进会,正式启动该市酒类行业今冬明春安全生产问题集中排查整治工作。“22日,泸州市举行安全生产第67次市长督办会,会后我立即协助分管市领导展开安排部署。”泸州市酒业发展促进局局长任晓波认为,之所以有如此快的反应速度,与泸州市落实安全生产的新制度密不可分。

去年6月起,泸州以“实施办法+职责清单+工作协助人+履职台账”制度体系,为全市党政部门领导建立了安全生产工作履职台账,并明确了安全生产工作协助人——每位领导所分管领域内的部门一把手,都是协助人,任晓波也是其中一位。

“按照统一安排,泸州市制定了党委政府和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但市领导分管领域多,日常事务繁忙,为确保市领导安全生产职责履职到位,于是泸州市确定了上述的相关制度。”泸州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李华桂介绍,安全生产协助人的主要职责是协助、提醒分管或联系领导履职尽责,并帮助其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履职台账。

“此外,台账也会录入安办的清单制管理信息系统,系统会根据履职情况发出提醒。”李华桂说。

知道一下

安全生产清单就是把安全生产政策、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要求和实际工作的需要以清单形式固化下来,将责任和工作要求落实到单位和每一个责任人,实行照单履责、按单办事,减少工作失误和推诿扯皮。(记者 黄大海)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