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朝天区审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机构: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0-12-17 17:26 字体: [ ]

2020年,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部署,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下,深入推进审计法治建设,规范审计执法行为,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审计干部法治理念,充分发挥了审计保障和监督职能,各项工作成效明显。现将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取得的成绩

(一)群策群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祥和的春节迅速蒙上一层阴影,世人恍若大难临头。我局干部闻令而动,迅速集结归队,以老旧小区、办公场所、被帮扶村和干部家庭为防疫主阵地,筑起一道道坚固的病毒防护屏障。配合明月社区开展原宿舍楼、现办公楼等场所疫情防控宣传、排查检查、监测登记、信息报送、小区管理等相关工作;从严从细做好疫情排查工作,实时掌握干部职工家属及外来人员动向与身体状况,严格执行“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和公共卫生意识,推行“微信扫健康码登记”疫情管控模式,每天组织对办公区、住宿区进行消毒灭菌,切实做好主阵地疫情防控工作。

(二)紧扣能力建设,纵深推进依法行政

1.强化理论学习,加强思想引领。局党组带头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认真落实党组书记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坚持以上率下,推进依法行政。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全年专题研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4次。制定了《区审计局2020年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制度》,出台了《区审计局2020年会前学法计划》等并同步推进实施。

2.紧抓舆论引导,积极传播正能量。局党组把学习贯彻党内法规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修订完善《区审计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强化“三重一大”事项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在单位重大项目、重大决策等方面充分发挥单位长期签订的法律顾问作用,把经过法律咨询、具有法律依据、完成合法性审查作为党组作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局机关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坚决进行党务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3.严格正风肃纪,营造政治生态。一是抓学习强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审计“八不准”纪律》等有关规定,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观看《越界3》,开展刘亚洲、向永东严重违纪违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专题会,通过正反典型教育,廉政教育,全覆盖谈心谈话促使广大干部职工从思想上全面警醒、在行为上自觉对标,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抓制度明规矩。按照行业“制度规范年”活动实施要求,全面修订完善《区审计局机关管理制度汇编》,内容包括机关管理制度、党建工作制度、网络管理制度、业务工作制度等3大类36项制度,并严格坚持落实;三是抓督查促落实。对照机关干部作风纪律方面各种表现,采取定期督查、专项抽查、突击检查等方式,检查机关干部和外出审计组人员到岗履职、服务质量、办事效率、廉洁自律等方面的作风纪律情况。全年对各股室和17个就地审计现场不定期开展明查暗访活动6次,审前集体廉政谈话9次;开展审计回访和征求意见座谈会10次;开展专项突击检查5次;群发廉洁过节的微信、短信180余条;教育提醒干部2人次,有力推动了党员队伍法治建设。

(三)紧扣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1.扎实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坚持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和重大人事事项必须召开局党组会议,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集体研究决定,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的运行,全年召开重大事项决策会议12余次。

2.聚焦四个重点,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一是增强审计实施方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审计组严格按照《国家审计准则》、上级审计工作方案和要求编制审计实施方案,确定审计目标、审计范围、审计重点、措施方法。二是深化现场实施。规范审计取证行为,确保审计证据充分适当,经得起各方检验。三是强化现场管理指导,分管领导和审计组所在部门负责人深入现场,靠前指挥,重点项目带班作业,认真执行《审计项目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强化审计组长现场审核和审计组所在部门的现场复核,切实规范自由裁量权。四是严格遵守审计程序。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有关审计程序的规定,切实做到审计项目调查了解、实施方案编制、审计查证、审计文书起草、意见征求、复核审理、处理处罚的作出、审计文书送达全过程行为规范,确保审计程序合法合规。今年围绕政策跟踪、扶贫资金、预算执行、政府投资、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等重点领域开展审计监督。全年共完成审计项目47个,其中计划审计项目24个。查出管理不规范资金15367万元,核减投资额4200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3992万元,移送审计线索4件,提出审计建议168条,上报综合性审计报告和信息26篇,《关于亟待规范项目建设管理的几点建议》被区委领导作出重要批示,审计结果促进区委、区政府及其他行业出台规范性文件2件。全年无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发生。

(四)紧扣社会和谐稳定,深入推进依法治理

1.强化舆论引导,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制定了《 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方案》《“法律进机关”活动实施方案》等工作机制并有序推进。扎实开展“法律七进”和法制宣传教育“四项制度”活动的落实。普法工作经费全部纳入年度预算,并按时足额保障到位,每年为全局审计人员、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区级有关部门、乡镇订阅《中国审计》《中国财经审计法规选编》《现代审计》《审计观察》杂志和中国审计报,加强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审计干部和内审人员的常态化宣传教育。一是开展法律法规进审计机关活动。每月通过审计大讲堂、党组会、干部职工会、审计OA系统等多种形式集中开展普法学习;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省、市审计大讲堂、网络教育、实战训练等培训6期,培训干部职工120余人次;通过互联网+法治宣传,开展年度学法考试活动。通过多形式集中学法,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对《宪法》《民法典》和党内法规等相关法律法规知晓率,切实提高审计干部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开展审计法律法规进被审计单位活动。我局积极搭建法制宣传活动平台,开展“送法进被审计单位”的活动,通过审计项目见面会、审计情况交流会、专项审计调查座谈会等形式,向被审计单位领导、财会人员及相关业务人员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的规定》、《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知晓率,切实提高被审计领导干部依法用权;完善领导干部学法档案记录。

2.加强法治文化建设,营造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运用新闻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微信公众号“广元普法”“朝天普法”在干部职工中进行了普及,全体审计人员参与在法治在线学习和考试。在局办公楼道开设了法治宣传栏,编印了《领导干部审计法规读本》等资料,引导和促进广大领导干部、单位职工学习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全局干部职工、被审计单位法治意识明显增强,社会法治氛围营造良好。

(五)紧扣工作落地落实,夯实工作保障措施

按照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和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以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治理能力为核心,坚持职权法定、责权一致、公开透明的原则,印发了《区审计局行政权力网上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工作制度(试行)》。构建与权力清单相配套的职责定位清晰合理、履职程序便捷高效的部门职责体系基本形成。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0年,区审计局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新形势、新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普法内容及方式方法比较单一。审计目前面临的任务重、时间紧、人员少,对内普法、学习法律知识主要还是依靠有限的集中学习方式实施,且审计人员经常参与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异地交叉审计项目,普法有时不能全覆盖;二是对外普法也主要是向被审计对象宣传审计专业方面的法规,普法对象、知识面单一。

三、2021年工作重点

(一)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切实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一是要准确把握审计工作所处的新环境、新定位和工作的发力点,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履行审计职责,发挥审计作用。既要敢于和善于发现问题,又要积极推动解决问题,实现揭示微观问题和服务宏观决策相结合,努力在更高层面和更广领域发挥审计作用。二是要突出审计重点,更加有效发挥监督和服务作用。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加大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力度,深化财政审计、国有企业审计,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加强民生和资源环境审计,自觉做到聚焦重点,服务大局,努力为朝天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和服务。

(二)强化质量意识,着力提升审计成效。一是坚持质量至上的理念,加强对重点环节的质量管理,进一步优化一线审计人员、审理人员、局领导班子多个层面模式,做到查找问题有深度、审计定性有尺度、审计整改有力度、审计成果有高度,提升审计质量和成效。二是坚持依法审计,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发现问题线索紧盯不放,一查到底,严肃揭示和查处骗取财政资金、失职渎职、贪污受贿等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认真分析,历史全面客观地看待,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持续抓好队伍建设,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将坚定不移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议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加强审计干部政治思想建设;坚持以自身建设立信,把审计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广元市朝天区审计局

2020年12月17日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