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省级新区“上新”,四“新”耀巴蜀,四川开新篇

发布机构: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0-12-25 13:29 字体: [ ]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设立绵阳科技城新区的批复

赶在新年到来前夕,四川又一个省级新区呱呱坠地。12月24日,省政府网站发布通告,批复同意设立绵阳科技城新区。

这是四川年内批准同意设立的第四个新区。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经济陷入“至暗时刻”的2020年,四大省级新区先后获批设立,将给四川带来什么?

时间与节奏

时间回到2月18日,其时,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大部分地区还没有得到彻底控制,阻击疫情的战斗依然如火如荼。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宜宾三江新区获批成立,它让人们意识到,尽管疫情冲击,但四川专注发展的脚步并没有停滞。

短短两个月后,4月28日,第二个省级新区——成都东部新区获批成立;又是不到三个月后,7月24日,第三个省级新区,南充临江新区获批成立。

也就是说,在5个多月的时间中,四川连发三“新”,平均一个多月就有一个省级新区获批设立,这样的节奏和频率,非常罕见。

省级新区设立的速度,一定程度上就是四川把握新阶段、抢抓新机遇、拓展新格局的新作为,也展现出四川面临新形势,专注发展的新作为。

跳出特殊时期,关于为什么要设立省级新区的问题,4月26日,全省省级新区和综合保税区建设现场会上,省委书记彭清华对此专门作出深入阐释。

他指出,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定把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国家战略,明确要求支持成渝地区探索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为我们规划建设省级新区提供了重要遵循。

省委、省政府决定重点在经济发展水平和基础条件相对较好的区域中心城市,根据实际需要,适度有序布局省级新区,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增长极和动力源。

这是事关四川发展长远和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有利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加快打造现代化新城和全省经济副中心;有利于建设高水平开发开放平台,加快打造科技创新中心和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有利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人口与产业协同集聚,加快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可以说,“三个有利于”的论述,是省级新区设立的“初心”所在。

选点与布局

四个新区,分别设立在宜宾、成都、南充和绵阳;从大区域来看,四个新区分别位于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其中,成都平原经济区独占两个。

为什么会在这些区域?从经济总量来看,成都作为全省经济的“主干”,2019年经济总量接近1.8万亿元,紧随其后的分别是绵阳、宜宾、德阳和南充。

四大省级新区分别位于全省经济总量的第一、二、三、五的城市。无论是整体规模,还是增长速度,都位居全省前列。

两年前,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要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同时,绵阳、德阳、乐山、宜宾、泸州、南充、达州等7个为区域中心城市,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而四大省级新区,有三个落在区域中心城市,是“经济副中心”城市的“种子选手”。

20天前召开的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对于经济副中心作出更加明确的“圈定”:在环成都经济圈、川南和川东北经济区分别形成全省经济副中心。

同时,全会还明确了“一高三强”的内在要求,即经济总量占比要高、综合承载能力要强、创新发展动能要强、区域带动作用要强。

两相对照,用意显现无遗。在上述城市设立省级新区,就是要赋予这些地区更多更大的发展空间,“肥上添膘”,让这些本来具备发展基础,又有良好发展势头的城市乘势而上,更上层楼,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助力。

从某种角度上讲,省级新区就是一个风向标,其落子之处,一定是当前经济发展水平和基础条件相对较好的地区,也是具备良好前景未来将要重点发展的区域。

定位与路径

省级新区建成什么样?我们不妨从批复的文件中一窥究竟:

宜宾三江新区将构建“两区一廊一新城”的空间布局,即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长江绿色生态走廊、滨江山水新城;

成都东部新区定位为国家向西向南开放新门户、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平台、成德眉资同城化新支撑、新经济发展新引擎、彰显公园城市理念新家园。

南充临江新区,要建成成渝北翼现代产业发展集聚区、国家产城融合发展创新示范区、嘉陵江流域绿色发展引领区、四川东向北向开放合作新高地。

绵阳科技城新区,要努力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高地和国家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探索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示范区。

简单找个公约数,就可以发现四大省级新区的一些共同点。第一,创新。这就是说,新区建设不能走老路,要探索新路径,尤其是重视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的创新;

第二,成渝。这是从发展方向来说,要融入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一定程度上来看,四大新区正是应双城经济圈这一国家战略而生的;

第三,绿色。四大省级新区不约而同,都对于生态格外强调,这表明,省委高度重视绿色发展,要避免大开发而忘记了生态环境的保护。(记者 梁现瑞)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