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全市13.06万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享受营养膳食补助

发布机构: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1-01-15 07:43 字体: [ ]

利州区雪峰小学学生在食堂吃午餐

“来,大家前后间隔一米,排好队取餐。”12点整,下课铃声响起,利州区雪峰小学一至六年级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拿着饭盒,分批进入食堂打餐、就餐。

芹菜肉丝、肉末豆腐、素炒萝卜,这是雪峰小学1月14日的午餐菜单。两荤一素,丰盛可口的营养餐,孩子们吃得津津有味。

“2020年,我校将每生每天4元营养膳食补助融入学生的早餐午餐,参考小学生每天需要摄入的肉蛋奶蔬菜的营养标准,根据学生的口味安排食谱、搭配菜品,确保学生每天都能够吃到营养均衡,味道可口的饭菜。”校长马金翠介绍,对于没有在校园用餐的学生,每学期会将国家补助的每生每天4元的补助采购牛奶等食品,发放给学生,让营养补助资金全部用于学生,保证此项民生工程的落实落地。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2020年,我市7个县区全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膳食补助民生工程,涉及420所学校。130642名学生在校期间,享受每生每天4元营养膳食补助。

实施该项民生工程时,我市坚持由“吃饱”到“吃好”、由“单一”到“多样”、由“偏食”到“均衡”的营养理念,参照《中国居民膳食营养指南》《学生餐营养指南》《农村学生膳食营养指导手册》,科学制订营养食谱,做到荤素搭配、粗细均衡、营养全面、新鲜实惠,助力孩子健康成长。同时,积极配合卫健部门开展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健康监测,为营养改善计划决策及调整学生膳食提供事实依据和理论支撑。据2019-2020年度监测,我市农村义务教育学生生长迟缓率为3.5%,较上学年下降0.08%;消瘦率8.7%,较上学年总体持平;体重正常率86.53%,较上学年上升9.73%。各项指标显示,我市农村学生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特别是在生长发育迟缓率与消瘦率方面,呈逐年良性发展趋势。

在全国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时,市教育系统同步大力开展“光盘行动”,宣传教育师生节粮爱粮,引导师生传承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自觉把节约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记者  涂媛媛)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