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以互联网+政府采购为主线 四川省政府采购中心2020年采购金额创新高

发布机构: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1-01-20 10:15 字体: [ ]

1月18日,蓉城迎来新年最热火的一天,一组让人惊喜的数据也从四川省政府采购中心传来——截至2020年12月31日,2020年四川省政府采购中心共与省本级采购单位签订年度委托代理协议402份,采购预算77.08亿元,完成采购金额53.66亿元,创下新高,节约采购资金23.42亿元,资金节约率30.38%。

其中,完成集中采购项目和委托采购项目526宗次,采购预算26.50亿元,采购金额22.97亿元,资金节约率13.32%;完成其他政府采购项目30宗次,采购预算48.60亿元,完成采购金额28.89亿元,资金节约率40.56%;新增商品品牌281个,执行网上竞价采购计划5629条,完成采购预算1.97亿元,完成采购金额1.81亿元,资金节约率8.12%;签订四川政府采购网网上竞价采购系统供应商协议225份,目前竞价供应商库内已有2201家供应商;签订四川政府采购网网上竞价采购系统电商协议16家,目前已有电商28家。

创新“不见面开标”新模式?疫情防控和采购活动“两不误”

去年4月20日,我省首次线下采购项目“不见面开标”在四川省政府采购中心开标室进行。与过去线下项目开标供应商悉数到现场参与不同,本次采购引入“互联网+政府采购”信息技术,来自全国各地的供应商通过登录“网络会议”系统,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参加开标会。在四川省政府采购领域,线下采购项目采用“不见面开标”尚属首例。

据了解,该项目一共分为50个采购包,共吸引了全国各地108家投标供应商参与。按照以往参加现场投标惯例,每个投标供应商派2-3名人员参加现场投标,现场参与投标的人数将突破300人,这将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巨大的压力。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和实现企业复工复产“两不误”,最终确定线下采购项目以线上“不见面开标”方式进行开标,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

此次通过“不见面开标”方式,极大地方便了供应商参与,给企业减负的效果明显,以这次参加的108家供应商粗略计算,每家供应商按以往经验派2-3人参与计算,仅差旅费一项就能帮助企业共计节约资金120万-180万元。另外,通过运用互联网技术,远程在线实时开标,解决了传统开标模式受场地约束、企业投标成本高、投标企业须提前到达开标现场等问题,真正方便了企业办事。

四川省政府采购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不见面开标”是我省政府采购领域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探索“最多跑一次”的重要举措,也是“互联网+政府采购”改革的最新成果,为采购人、供应商和社会各界营造了优良的政府采购环境,助推我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

全流程电子化采购?进一步提高采购质量和效益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采购效率,降低采购成本,方便各方采购主体,按省委、省政府要求大力推进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省政府采购中心全流程电子化平台于2019年12月正式上线,实现了所有采购项目在网上运行。全流程电子化的实行,提高了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执行进度和采购质量,方便了与采购人的业务沟通,进一步提高了采购质量和效益。去年,省中心还举办了省本级政府采购业务交流及电子化平台操作培训,确保省级部门各采购人能熟练掌握电子化项目的操作。

下一步,按照省政府办公厅、财政厅、省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四川省政府采购中心将不断优化完善电子化平台各项功能,把“不见面开标”以及“远程异地评标”工作作为常态,进一步推动政府采购规范运行,持续改善政风行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府采购生态环境。(记者 李梓溶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