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加快建设天然气“三中心一基地”,助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气大庆”

发布机构: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1-02-02 17:44 字体: [ ]
2020年12月30日,中共广元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广元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关于能源领域的发展,市委书记王菲同志生动阐述:“构建安全、绿色、经济现代能源体系,建设集天然气、水电、风电为主,新能源兼备的区域性清洁能源供给中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我市“生态立市”战略的本底。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在构建我市天然气清洁能源体系的同时,始终抢做我市积极践行“两山理念”示范市行动的排头兵。近年来,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坚定贯彻决策部署,抢抓机遇砥砺奋进,在天然气清洁能源板块取得累计完成投资380亿元、税收37亿元、天然气产量240亿方、产值280亿元占工业六大新兴产业的25.9%的累累硕果。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及其实施意见明确,川渝地区统筹推进油气资源开发,建设国家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天然气千亿方产能基地,打造中国“气大庆”。其中,川东北气田是开发的四大重点对象之一。为主动融入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我市天然气清洁能源综合开发利用,助力打造中国“气大庆”,全会指出,要推进全市天然气勘探开发、输气管网、储气调峰、终端市场等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对标对表,“十四五”时期将从以上四个方面,加快建设中国西部天然气清洁能源的“三中心一基地”——勘探开发方面打造天然气清洁能源生产供应中心,输气管网方面架构输配调度中心,储气调峰方面筑垒储气调峰中心,终端市场方面全面推进天然气清洁能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

一、推进天然气勘探开发,打造中国西部重要的天然气清洁能源生产供应中心,是充分发挥我市资源优势,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动力支撑

我市天然气初步探明储量超过7000亿方,天然气年产能55亿方,排全省第三位,是川渝地区的重点产能区域。近几年,全市天然气资源生产供应高歌猛进,截止“十三五”末,中石油、中石化在我市矿权登记面积累计达1.24万平方公里,占全市幅员面积的76%,累计布井194口,已获日产上百万方高产气流井21口,形成元坝、九龙山、龙岗西、双鱼石四大气田布局。

下一步,我们要坚决贯彻成渝地区能源一体化、建设中国“气大庆”的战略导向和我市推进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的战略举措,握紧我市作为天然气勘探开发主战场和上产区的机遇,加快实施九龙山、龙岗西、双鱼石气田区域的拓展开发和元坝下面找元坝的深层海相气的增产勘探,2021年新增钻井10口以上、年增探明储量1000亿方。力争2025年天然气探明储量达到10000亿方,天然气年产能达到100亿方以上。

二、布局输气管网建设,架构中国西部重要的天然气清洁能源输配调度中心,是我市实现交通强市,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纽带

四川省《交通强省实施意见》里明确提出,要将我市建设为多层级、一体化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将我省建成西南地区天然气管道输送枢纽中心。管输运输能力的建设,是交通强国、省、市的五大运输能力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

广元市域内油气管网分布众多,有川东北-川西天然气、中贵天然气(宁夏中卫-贵州贵阳)、兰成原油和兰成渝成品油4条国家级油气输送干线,交汇呈“Y”型展布,由省外进入通向成渝地区,联通西南西北,共计1100余公里。“十三五”期间,全市国家主干管线共运输原油5000万吨、成品油3750万吨,天然气845亿方,为包括成渝在内的西南地区的油气供应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十四五”期间,要把管网优势和输配调度的优势发挥好,一手锻长板,依托中贵线贯穿西南西北的辐射优势,在已实现中贵线天然气广元下载的现状下,加快实施广元天然气中贵线上载,强化广元气源全国通、全国气源广元聚,贯通中贵线与川气东送管线两条国家干线,全面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连接外部油气运输网;一手补短板,推动川陕甘区域城市间的管网建设,加快元坝-南充、元坝-德阳、元坝-广元的输气管线建设,形成川渝输气大环线,支持规划建设剑阁-江油、广元-剑阁、广元—陇南及广元一汉中等辐射周边地区输气管线和市域内天然气管线的网络化建设。借助国家管道一张网体制改革的契机,实现我市在中贵天气管线、兰成渝成品油管线、兰成原油管线多点油气下载,协调中石油、中石化的输气管线互联互通,全面提升管网输配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和调配运输能力,融入成渝地区一体化管网,构架我省西南地区天然气管道输送枢纽中心的“心”。

三、开拓储气调峰能力发展,筑垒中国西部重要的天然气清洁能源储气调峰中心,是构建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功能需求

2020年7月,川渝两地签署了《共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能源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将打造西南地区百亿级储气调峰基地,缓解川渝地区冬季天然气供需矛盾。我市处于川陕甘结合部,是西北与西南地区的战略要冲地带,在地理位置上位于西南西北四大城市的几何中心点上,有辐射川陕甘的先天条件,加之与我市毗邻的汉中、陇南、巴中等市州,均为缺气地区,更增强了我市作为川陕甘结合部的区域储气调峰中心的定位。

下一步,要加快储气调峰基地项目建设,加强与省能投合作,推动在我市注册成立的四川省储气调峰能源投资公司的运营发展,打造全省储气调峰板块总部经济和示范基地,辐射西南西北。同时,加快储气调峰基地二期项目实施,积极支持华油LNG工厂建设LNG调峰库,力争到2025年建成LNG储气罐7.5万水立方,单次储气能力达到4500万方,进一步提升川东北天然气储气调峰能力。支持广元燃气建设LNG调峰站,强化小时调峰功能,形成立体应急调峰保供体系,保障辐射成渝地区、川陕甘区域紧缺时段的储气调峰。

四、拓展天然气终端市场的综合利用,全面建设天然气清洁能源综合利用基地,是实现资源转化、工业强市,推动我市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协作配套基地的必由之路

全会提出,以气引企,以气聚企,在苍溪、剑阁、青川和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发展以天然气为燃料和原料的高载能产业。2020年,我市年产天然气55亿方,全市总用气量6.5亿方,其中工业转化利用天然气4亿方,大量的天然气被西气东输运输到市外,我市作为原料的出产地,未依托天然气资源形成产业链、产业群。以气引企、以气聚企正是针对这一短板,对症下药。

打造成渝地区产业协作配套基地是我市主动融入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功能定位之一。天然气清洁能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的着力点,就在于实现天然气的综合利用,依托天然气资源优势和其他产业产生联动,发展具有要素成本竞争优势的产业链、产业集群,形成产业协作配套。我市的苍溪、剑阁都是产出天然气的资源大县,具有气源产地的先天优势,可以留存一定量的低价天然气指标,青川和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临近国家主干管线下载口,同时地方管网均已覆盖,有着管输优势,也有着跟天然气产业密切相关的成熟制(铸)造加工业。苍溪、剑阁、青川和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可以大力发展以天然气为燃料和原料的高载能产业,扩展我市天然气清洁能源的高效利用途径,实现天然气资源的本地最大化转化利用,推动工业强市。

下一步,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将积极争取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管网公司等支持,协调建立合作机制,打造天然气价格“洼地”,吸引产业集聚落地广元,助推我市协作配套产业发展壮大。重点支持经开区、青川县利用天然气发展铝产业、石英砂加工铸造业,支持苍溪县、剑阁县承接发展以天然气为燃料的高载能制造加工项目。积极跟踪能投集团、胜恒集团、视窗集团、华油集团等知名企业,加快天然气调峰发电、天然气精细化工、新材料、天然气综合能源站布局等项目工作,大力推动我市建成天然气清洁能源的综合利用基地,支撑成渝地区国家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建设,为我市建设成渝地区产业协作配套基地增砖添瓦。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新征程即将开启。“十四五”期间,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十二、十三次全会精神,大力实施“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围绕天然气资源勘探开发和综合利用产业发展,以气引企、以气聚企,全力打造“三中心一基地”,奋力推进“四个一”工程——到“十四五”末,全市天然气板块,培育我市第一家A股上市企业(四川燃气集团公司)、税收突破10亿元、年产能突破100亿方、累计探明储量突破10000亿方,为广元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贡献蓬勃朝“气”!

广元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慕生禄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