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粮食丰产 打通增收“最后一公里”

发布机构: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1-02-07 10:21 字体: [ ]
        

◎报告摘录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健全专业化市场服务体系,加快补上烘干仓储、冷链保鲜、农业机械等现代化农业物质装备短板。

2月6日一早,广元市剑阁县白龙镇山峰村1组,种粮大户杨驰方已经和十几位村民在田里喷洒农药。从2011年起,杨驰方就在本村承包70余亩地种粮。

不过,杨驰方有几件烦心事儿,一是粮食生产成本仍然偏高,“我们这里小麦机收成本在每亩70至100元,比平原高出近一半。”二是粮食产后服务还需政策加把力。粮食烘干仍有困难。杨驰方租用老粮站用来储粮,每到收获时节,全靠人工晾晒,“最怕遇上坏天气。”

近年来我省不断推进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建设产后服务项目点353个,基本形成布局合理、需求匹配的新型社会化粮食产后服务体系。73个产粮大县、28个粮食生产较为集中的非产粮大县及“三州”地区,基本实现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全覆盖。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补上烘干仓储等现代化农业物质装备短板,这让杨驰方有了更多盼头。“现在政策好,种粮信心还是比较足,希望未来能够无偿提供烘干服务。”

下一步,我省将健全完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功能,建管并重,强化营运管理,推广代清理、代烘干、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五代”和“一卖到底”模式,提高粮食产后服务中心设施设备的有效利用率,在节粮减损、助农增收上取得更大成效。(记者 史晓露)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