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两典型案例入选科技体制改革案例库

发布机构: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1-02-08 10:02 字体: [ ]

2月7日,记者从科技厅获悉,科技部近日印发《2020年入选科技体制改革案例库典型案例清单》,我省《落实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科研仪器资源开放共享的探索与实践-四川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两个典型案例成功入选。

近年来,我省在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科技资源共享、科技金融结合、企业主体培育、科技人员激励等方面扎实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取得初步成效。

我省“以职务科技成果确权为切入点,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的做法获得国务院《四川省“放管服”改革调查》充分肯定,全省已完成分割确权634项,作价入股创办企业100余家,带动企业投资近70亿元,四川大学、西南交大等4家单位入选国家试点名单。

我省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已聚集大型科研仪器与工业设备管理单位207家,整合仪器设备3062台/套,总价值73.88亿元,专业领域涵盖材料学、应用化学、仪器分析等多个领域,形成1万余项指标的检测能力,运行以来服务次数5136次,服务用户1523家,服务金额2100余万元,节省上千万元资金,大大减轻创新主体的资金负担。

四川是科教大省和制造业大省,大型科研仪器与工业设备众多。为盘活我省存量资源,降低企业投入,提高大型科研仪器与工业设备使用效率,形成有效互通的协作机制,2020年,在原有四川省大型科研仪器共享平台的基础上,增加工业设备共享服务模块,启动工业设备接入共享平台,在全国率先搭建四川省大型科研仪器与工业设备共享平台,探索产业创新共同体模式。(记者 徐莉莎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