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保就业救急难 牢牢兜住基本民生

发布机构: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1-02-12 16:35 字体: [ ]


◎报告摘录

牢牢兜住基本民生。办好民生实事,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民生工程。加强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和农民工等群体创业就业服务,深入推进技能提升行动。畅通社会救助渠道,让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解读

“截至今天15时,招聘会已有5600多个用人单位在线上提供招聘岗位35万余个。”2月9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省就业局局长黄晓东告诉记者,2月7日开始的2021年四川省农民工网络专场招聘会受到求职者热烈关注,目前已在线收到简历6000余份。

办好民生实事,牢牢兜住基本民生。“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省各地各相关部门正以实际行动扎实做好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保障,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

保就业?“屏对屏”线上招聘不打烊

2021年四川省农民工网络专场招聘会是全省人社系统积极主动对标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稳就业保就业的具体举措。

此次招聘会从2月7日延续至3月31日,主要面向就地过年的农民工等务工人员、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长江禁捕退捕渔民等重点帮扶对象,以及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等。

运用网络直播等方式促进创业就业的探索越来越多。

自贡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负责人邹卓轩介绍,2月8日下午,自贡市2021年“乐业盐都·迎春送暖”直播招聘活动中,8家企业直播推荐580多个工作岗位,吸引了5.6万人参与。

在广安华蓥市,“春风行动2021”大型“云端招聘会”将以往线下招聘改为通过直播平台、微信、网站等线上发布用工信息,并组织网络主播走进企业生产车间,精准搭建企业和求职者岗位对接平台。

为加强就业兜底保障,我省还面向就地过年困难农民工储备了一批消杀防疫、社区服务临时公益性岗位。

“今年将通过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黄晓东表示,全省将不断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质量,持续增加就业岗位,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和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

救急难?社会救助保障能力稳步提升

最近,眉山市东坡区永寿镇永寿社区农村低保户甘秋收到了2月的低保金480元。之前,一场疾病造成甘秋肢体二级残疾。当地民政信息员了解情况后,及时帮他提交城乡低保申请。通过第三方机构工作人员入户核查、村民主评议后,甘秋被纳入农村低保保障范围。

甘秋的经历不是个例。按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总体思路,去年,我省继续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工作,社会救助保障能力稳步提升,全年下发中央、省级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28.7亿元,同比增加18.6%。

开展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包含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民政业务在内,集全省社会救助信息系统、核对系统和各级自建的信息平台各子系统一体的“天府救助通”上线运行,努力实现社会救助全流程在线办理,让数据“多跑路”、困难群众“少跑路、不跑路”。

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去年,我省实施“照亮久违回家路”救助关爱行动,帮助862名流浪乞讨人员成功返家、落户安置331人。实施“撑起一片艳阳天”救助纾困行动,救助近3万人次。

此外,去年,我省还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惠及81万人和105万人;开展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试点;推出年度儿童关爱保护保障10件实事,实施“儿童福利信息动态管理精准化提升年”专项行动,将2.2万名孤儿、1万余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65万名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录入到管理信息系统中。

民政厅社会救助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初,我省出台文件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提出构建三层环绕的社会救助体系,并将从数字化、便民化、规范化三方面着手,推动建立“一网通办”的社会救助综合服务平台,为群众在线办理救助事项提供一站式服务,让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更有保障,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基层声音】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匡顺华:

稳住了重点群体,就稳住了就业基本盘。广元市将聚焦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开展不断线就业服务,保障重点人群就业;强化网格化管理,精准了解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和农民工等群体创业就业现状和就业意愿;大力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加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和精准服务,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聚焦农民工、退捕渔民、脱贫人口等重点人群,积极拓展就业渠道,精准搭建岗位对接平台,采取“点对点、一站式”输送方式,促进组织化转移就业;兜底帮扶就业困难人员,专属定制技能培训、创业指导、就业帮扶、公岗兜底安置等“一对一”帮扶计划,促进其尽快实现就业。(记者 刘春华 李丹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