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如何“虫口夺粮”?这份通知给出今后五年努力方向

发布机构: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1-02-24 09:21 字体: [ ]

近年来,随着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的输入,“虫口夺粮”成为农业稳定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的必选题。作为农业大省,四川如何做?日前,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发出通知,提出切实加强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体系建设,有效防范病虫害暴发成灾。最终,到2025年,四川省、市、县三级植物保护体系健全稳定,并形成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植保社会化服务能力。

根据通知,今后五年,四川在“虫口夺粮”的重点,是补齐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监测防控体系存在的瓶颈问题和薄弱环节,尽快实现“早发现、快处置、防扩散、控危害”,建立健全“上下联动、运行高效、执行有力”的植物保护公共服务体系。

目标达成上,今后五年,四川的重点抓手是省级病虫重点测报站提档升级、绿色植保县建设、标准化农药经营门店建设和“五有五好”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培育四大方面。

具体来说,分别是稳定病虫测报人才队伍、完善补齐监测预警网、夯实监测预警技术支撑,实现“早发现、快处置”;强化绿色防控示范园示范引领带动,推广绿色防控技术;试点实行植物医生制度,推进标准化门店建设,全面推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过政府购买服务、农机购置补贴、防治投入品补贴等方式,降低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运营成本,培育壮大一批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等。

保障措施方面,今后四川将重点逗硬相关考核。特别是,把农药减量化工作纳入现代农业产业园、乡村振兴考核范畴和农业发展目标内容,并完善省级病虫重点测报站、绿色植保县、农药经营管理等考核办法,以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记者 王成栋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