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坚守初心砥砺前行——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回眸

发布机构: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1-02-24 11:25 字体: [ ]

广元新闻网讯(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杨霞)助推新冠疫情防控、助力百姓生活改善、推进地方法制建设、推动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承载着全市人民的希望和重托,勇于担当作为,依法履职尽责,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改善中,留下了坚实的履职足迹。

围绕疫情开展监督助推疫情防控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市委统一部署,闻令而动,依法及时调整完善常委会年度监督工作计划,新增审议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报告、检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和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等4项监督事项。围绕加强全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推动医防融合、发挥基层公共卫生机构前哨作用等方面开展跟踪监督,督促“一府一委两院”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

常委会领导带队开展贯彻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全国、省人大常委会相关决定执法检查,推动严格执行法律规定,筑牢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法治防线。常委会领导带头深入联系企业,积极协调解决各类难题,督促协调企业复工复产。市县乡三级人大联动开展“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人大代表‘五进’行动”,动员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一线抗击疫情、服务企业、恢复生产。

一年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共走访群众13.52万人次,走访企业1000余次,提出促进就业、企业复工、民生保障等意见建议300余条,为夺取“双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注重质效加强立法

稳步推进地方法制建设

立法,向来是人大工作的“重头戏”。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立法主导作用,立足发展所需、现实急需的重点领域,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

颁布实施《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红色革命遗址遗迹保护条例》。启动《剑门蜀道保护条例》立法工作,为推动发展提供了有效法律供给。

举办民法典、传染病防治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等6次法制讲座;对土壤污染防治法、红十字会法、白龙湖亭子湖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聚焦群众法治需求,深入推进立法调研和法律法规征求意见工作,完成刑法修正案、粮食安全保障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30部法律法规的征求意见工作,不断畅通公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

聚焦中心同向发力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市人大常委会每年的工作重点。市人大常委会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促进市委“稳增长、调结构”等重要部署落到实处,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任务攻坚。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服务“十四五”规划编制、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市委重大战略部署,推进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审议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审查批准2019年决算,建成市县两级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平台,支持政府及相关部门依法统筹、合理安排支出,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动落实市委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的财经工作部署。审议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强化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提升审计整改效果,不断提升人大监督实效。审议国有资产经营监管情况的报告,促进管好用好国有资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组织全体市人大代表视察三江新区建设,实地感受三江新区的发展活力,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鼓干劲、谋良策。常委会领导主动深入联系县区、企业、项目、产业一线,积极协调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发挥代表作用增强工作实效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石。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全力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行权、充分发挥作用,使代表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

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持续开办“广元发展—人大代表在行动”宣传栏目,出台市人大代表培训管理办法,邀请代表分批次列席常委会会议和参与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组织代表参加“一府一委两院”相关活动,不断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健全完善代表履职档案,实时走访了解代表履职情况,努力营造代表依法履职的良好环境。增强建议办理实效。加强代表建议的综合分析,探索推行代表走访和建议办前、办中、办后与代表见面制度,明确办理单位工作任务、承办人员、完成时限、办理质量、答复要求。坚持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相关委室对口督办、人事代表工委全面督办制度,多措并举督促承办单位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全面完成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提交的130件建议办理。

新征程承载新使命,新目标激发新动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市人大常委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中心大局,强化履职担当,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奋力开创广元人大工作新局面。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