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我区五举措提升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实效

发布机构: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1-03-05 15:46 字体: [ ]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印发《广元市朝天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及办公室工作规则》,细化指挥长、常务副指挥长、副指挥长和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明确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协调联动、监督检查、信息报送等工作要求。同时,制定《朝天区森林防灭火工作联络员会议制度》《朝天区森林火警火情预测预警信息发布制度》《朝天区违规野外用火和森林火案举报奖励办法》,进一步完善森林防灭火规章制度。

二是压实防火责任。按照全省统一安排部署,推动落实“三单一书”(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查清单、承诺书)工作,并制定印发督查文件,进一步完善了森林防灭火“六包”责任体系,明确了各级领导干部、护林员、特殊人员监护人各自的责任,确保了林区有人包、山头有人看、特殊人员有人管。目前,已按照省森防指要求,上报区、镇、村三级共签订责任与任务承诺书881份,责任清单881条。

三是提升应急能力。印发《广元市朝天区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组织林业、公安、消防等16个部门和6个乡镇300余人开展了全区“保卫青山·2021”森林火灾扑救综合应急演练,督促各乡镇修订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同时,组织区林业、气象等部门和区森防指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全省森林防灭火组织指挥专题视频培训会议和全省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预测预报预警及发布视频培训会议,促进提升相关人员应急处置能力。

四是严格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防火期全天候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带班领导随时调度全区森林防灭火情况,安排部署森林防灭火工作宣传和督导巡查,处置相关问题,值班人员严格落实在岗,确保发生火情后,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

五是严格督查督办。区应急管理局、区林业局、区目标绩效事务中心和区委巡查办采取突击检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检查等方式,在元旦、春节等重要时段,对12个乡镇、相关重点单位开展四轮全覆盖督导督查,督促推动问题隐患整改落实,确保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落地见效。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