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朝天区: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机构: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1-03-11 10:36 字体: [ ]


“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3月9日,在朝天区纪委七届六次全会上,广元市委常委、朝天区委书记蔡邦银话语掷地有声。

七届区委以来,朝天区牢牢把握“抓党建、优环境、促发展”这一主线,始终牢记市委对朝天提出的“作表率、当楷模、走前列”殷切嘱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以巨大的政治勇气,高质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巩固,“清风明月、风清气正、大道朝天”良好形象深植人心。

回顾“十三五”:激浊扬清谱华章

全面从严治党“大比武”考核连续两年处于全市前三,抓党建述职连续5年全市第一,党风廉政社会评价群众满意度连续2年全市第一……

“十三五”以来,朝天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倾力打造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碧水蓝天”,交出了一份写满责任担当、充满激情活力的高分答卷。

——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盯政治上的“两面人”和“七个有之”问题,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建立健全“1+12+139”督战体系,及时精准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化常规巡察、专项巡察、联动巡察,实现巡察全覆盖。

——坚定不移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推动“四责协同”。以探索推行《主体责任工作清单》开篇破题,以全覆盖建立全面从严治党“三张清单”实现“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四责同亮、同推、同述、同追。

——坚定不移强化正风肃纪,坚决破除作风顽疾。连续开展“作风纪律深化年”“作风纪律巩固年”等作风纪律建设主题年活动,狠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隐形变异问题,狠刹“四股歪风”和“新四股歪风”,狠治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累计查处相关案件305件305人。

——坚定不移强化标本兼治,坚决一体推进“三不”。坚持“蚊蝇鼠蚁”一起打,五年来累计查处各类案件574件574人。探索建立“朝天三问”等监督新模式,深入开展10大系统治理。做靓“清风明月·廉韵朝天”廉洁文化品牌,全域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坚定不移强化激励保障,坚决保护干事热情。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五年以来第一、二种形态占比达95%以上;坚持“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累计提拔重用优秀年轻干部384名;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为220余名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

——坚定不移加强队伍建设,坚决锻造纪检“铁军”。一体推进“三项改革”,持续深化“三转”,配齐配强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立派驻(出)机构17个,实现职能、人员、工作深度融合。持续推进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139个村(社区)纪检组织实现“四职合一”。

阔步2021:清风扬帆正远航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是推动发展的根本保障;保持风清气正,是事业成功的坚强基石。

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定不移加强政治监督,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保证换届风气清明、清正、清新……在“十四五”开局起步、新征程全面开启的2021年,朝天区将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朝天落地落细,走深走实。

——持续加力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作风顽疾。持续开展“作风纪律巩固年”活动,认真落实市委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十个严禁”要求,持续深化“新四股歪风”整治,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常态盯防、常抓不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和作风顽疾扭住不放、寸步不让。

——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开展系统治理,推动扫黑除恶治乱常态化,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坚持以治基层“微腐败”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为重点,不断加大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整治力度。

——坚定不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始终保持“不敢腐”的高压震慑,不断强化“不能腐”的制度约束,切实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凡腐必惩、有贪必肃。

——持之以恒打造纪检监察铁军。“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在讲政治上作表率,做到绝对忠诚;在抓学习上作表率,提升专业本领;在勇担当上作表率,切实履职尽责;在强管理上作表率,严格遵规守纪。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朝天区将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持续让清风正气激扬在1613平方公里的朝天大地上。(杨春恩 张敏)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