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逐梦春天里 阔步新征程

发布机构:朝天门户网 发布时间: 2021-03-17 09:14 字体: [ ]

三月的朝天,绿柳含烟,春意盎然。

3月16日,来自朝天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145名人大代表,沐浴着时代的春风,健步走进区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会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起步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朝天区如何开好局、起好步?时代命题,全民关切。

会场内,国徽熠熠生辉,红旗鲜艳似火,代表们畅谈经济发展、讲述民生民情、展望美好未来,气氛喜悦热烈。

上午9时,大会开幕。全场起立,奏唱国歌。在掌声中,朝天区人民政府区长伏玉琼走上报告席,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回望过去五年,“十三五”成绩单提振信心——

县域经济迈上新台阶,在全省57个重点开发区中排名第29位,较“十二五”末上升12位;全区6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7369户24501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成功退出贫困县序列,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先进摘帽县”;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分别达8.5%、10.3%,总量分别是“十二五”末的1.5倍、1.63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8年居全市第一,先后三次被评为全省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区;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稳定在65%以上……

特别是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经济持续下行的空前压力,朝天区迎难而上,共克时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交出了“大战大考”特殊年份的朝天答卷: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71.26亿元,增长6.5%,增速居全市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3%,增速居全市第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4.1亿元,增长11%,增速居全市第三;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35571元,增长6.8%,增速居全市第三;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4127元,增长9.7%,增速居全市第一……

展望今后五年,“十四五”任务单期待满满——

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保持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经济总量力争突破100亿元大关。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提升县域经济发展动能;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深化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报告声声入耳、句句入心,其中鲜活的数据,更是无不凝聚着全区干群的辛勤付出,彰显着朝天区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新作为。代表们热烈的掌声一次次响起,是肯定,是共识、是期许,更是决心。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6%以上,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招商引资到位市外资金增长15%以上。”开局关系全局,起势决定胜势。2021年,朝天区政府工作将从七个方面着力——

坚持抓项目稳投资,充分释放内需空间;

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不断优化经济结构;

统筹推进城乡建设,厚植区域发展优势;

……

心系人民的声音,最能直抵人心。台上台下,心心相印;场内场外,息息相通。

“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总结过去客观全面,安排部署今后工作科学合理、定位准确,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深受鼓舞!”成绩值得倍加珍惜,征途不容丝毫懈怠。“接续奋斗加油干!”这是代表们的一致心声。

站在新起点,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走出会场,代表们迈向春天的脚步声,铿锵有力。他们纷纷表示,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砥砺奋进,为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繁荣和谐现代化新朝天、共圆伟大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刘旭)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