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我区“四强化”推动审计整改落地见效

发布机构: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1-03-19 08:38 字体: [ ]

近年来,朝天区一直坚持“审计发现问题和促进规范管理”两者并重的工作要求,着力在审计整改工作中下功夫、做文章,力推审计成果转化运用和治理能力提升。

强化组织领导,突出工作引领。一是区委主动将审计整改工作适时纳入常委会议题,阶段性听取整改情况汇报,针对性做出明确指示。二是区委区政府把审计工作和审计整改纳入目标管理,实行绩效考评。三是区人大常委会把审计整改工作作为质询内容,通过组织实地检查、集中听取整改情况汇报、分别给予整改落实情况的满意度测评,全区上下“一盘棋”,形成了整体联动整改的生动局面。

强化整体联动,构建协同机制。探索建立审计整改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工作平台。审计部门在依法出具审计结论性文书的基础上,归纳、综合分析审计查出的问题,以《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形式反馈给被审计单位,督促被审计单位抓整改;以《审计专报》形式向区委审计委员会主任、第一副主任和副主任报告,形成领导督办机制;以案件线索和《审计工作建议函》形式向有关主管部门移送和报送,建立协同整改联动机制,促进整改落实。

强化问题导向,实行台账管理。通过梳理《审计报告》,实行审计整改“清单式”管理,形成“对账销号”机制,在此过程做到建立问题台账、落实整改措施、规定完成时限、压实领导责任、明确责任单位等“五个明确”,使审计整改任务一目了然,让整改责任落实在肩。

强化规范治理,促进建章立制。针对各级审计监督反馈的问题,在朝天区委审计委员会的统一指挥下,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不逃避问题、不回避矛盾、主动认领,以点带面、标本兼治,陆续制定和完善了重大事项决策、项目建设管理、部门联动培训指导、专业人员素质提升等多项制度,通过建章立制,堵塞管理漏洞,提升管理水平,实现“整改一个、规范一批”的目标。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