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云雾山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 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机构:云雾山镇 发布时间: 2021-04-13 15:45 字体: [ ]


2021年4月6日在广元市朝天区云雾山镇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广元市朝天区云雾山镇财政所长 曹明  


各位代表:

我受云雾山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将全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查。并请各位代表提出意见。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761,719.00,较2019年8,178,486.53元增长31.59%。2020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0,483,917.98元,2019年8,418,922.26元增长24.53%。其中:基本支出5,616,809.64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日常办公开支等。项目支出4,878,077.98元,主要用于预算内的项目建设的各方面支出。

需特别说明的是: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23,410元。主要为公务接待费预算23,410元,较2019年下降2.93%,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减少

2020年预算执行特点

1、规范财政管理、财政工作进一步进细化发展。

2、优化支出结构,推动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编制好2021年预算、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2021年财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及原则

2021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及区委七届十五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集中资金“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从严从紧编制各项支出预算。

2021年财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遵循以下原则:一是按照“统收统支”的要求,将部门的各项收入及安排的各项支出纳入综合预算编制;二是按照“零基预算”的要求,实行“人员经费按标准,基本公用经费按定额,专项经费按项目”的原则编制;三是统筹兼顾全面落实“三保”政策,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四是严格公开透明,遵循“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强化责任意识,依法主动公开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等财政信息;五是强化绩效管理,将绩效理念贯穿预算管理全过程,加强事前绩效评估、事中绩效监控和事后绩效评价。

(二)2021财政预算情况

2021年预算收入总数8,526,164元,较2020年预算收入总数10,761,719.00元下降20.77%,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行政运行支出减少,二是项目建设减少;2021年预算支出总数8,526,164元,较2020年预算支出总数10,483,917.98元下降18.67%。

基本支出预算7,446,204元,其中:人员支出6,756,204.00元,公用支出690,000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差旅费、印刷费、会议费等机关运行方面的支出)。

专项项目预算1,079,960(明细项目见附表)。

2021 “三公”经费预算22,746元。其中:公务接待费预算22,746元,较2020年预算下降2.83%,下降的主要原因公务接待减少

三、2021年财政工作

2021年,我们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关于预算的审查意见和决议决定,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扎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财政目标任务。

(一)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及业务学习。

通过强化学习,进一步提高财政所全体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增强服务大局的本领。同时,也使全体人员通过更新知识结构,拓宽思维视野,形成钻研业务,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使财政所更富有朝气、活力,更具凝聚力。

(二)全面完成各项日常工作。

一是全面落实好国家各项惠农政策,确保各种惠农资金及时兑付到位;二是工作中继续坚持按政策核算工资、保险的数额,做到准确核算、及时审批、按时发放,严格梳理在岗在职人员情况,严把“起薪”、“停薪”关,对人员的变动情况按照规定及时到财政部门报送工资增减变动情况,杜绝“吃空饷”现象在我镇发生;三是全力做好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突出科学管理,重点加强预算执行力度。

一是加强财政基础管理。以财政资金“集中、统一、高效、规范”使用为目标,统筹各方面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重点保障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稳定、机关运转需求。不断完善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强化票据管理,实现见票收支。二是加强动态监督管理。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建立预算执行动态台账,严格执行《预算法》。加大对镇村两级财政资金抽查审计力度,监管资金的使用情况,提高使用效率。三是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各项规定,按照公用经费支出“零增长”的要求,继续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

各位代表,做好2021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镇党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一心一轴两环三带”的总体发展布局和“生态立镇、农业强镇、文旅兴镇、商贸活镇、融合发展”的总体发展思路,深入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在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坚持改革创新,严格依法理财,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努力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实现我镇新一轮跨越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指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方面的收支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指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