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朝天:一季度医疗救助惠及1800余人次

发布机构:广元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04-14 14:43 字体: [ ]

广元新闻网讯(王洪东 记者 鄢怀林)4月12日,见到朝天区医疗保障局回访工作人员一行时,沙河镇望云村70岁的老人赵吉珍,正和家人在院坝里的樱桃树下笑着品尝今年甜蜜的樱果,精神矍铄的模样一点也看不出重病在身。

“医疗救助政策真好!9万余元的住院费我只出了2万余元,连四分之一都不到!”赵吉珍话语之间,充满了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据了解,赵吉珍一家原本系建档立卡贫困户,本人长期患有关节炎,老伴儿胡明忠患有高血压,小孙子患肾衰竭七八年。但近年来,在各级帮扶力量的大力帮助下,他家享受了医疗扶贫救助政策,并发展了蔬菜、土鸡、生猪等种养殖产业,加之儿子胡云波长年外出务工,收入相对稳定,2017年,他家不仅成功摘掉了贫困帽子,日子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朝天区医疗保障局回访工作人员在赵吉珍家进行医疗救助回访

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今年1月17日,由于身体不适,赵吉珍在广元市人民医院确诊急性髓样白血病,先后住院两次,医疗费用共计92954.16元。虽然医疗费用数额巨大,但根据今年朝天区医疗救助政策,赵吉珍享受了基本医疗报账47124.56元,大病保险报账18991.89元,城乡居民医疗救助6100.4元,合计报账和救助金达72216.85元,赵吉珍自己只需负担医疗费用20728.31元,不到总费用的30%。心里头“大石”落了地,出院后的赵吉珍身体恢复良好,对未来生活充满了信心。

“一场大病,短期内便可让小康之家重返贫困线,也有可能让已脱贫户一夜返贫。”朝天区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朝天区医疗保障局主动对接国家、省、市政策,持续推进医疗救助民生事业发展,进一步加大医疗救助力度,极大减轻了辖区内患者的经济负担。修订完善了《广元市朝天区医疗救助管理办法》《广元市朝天区特殊困难群体医疗救助基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两个办法》),进一步明确医疗救助对象、救助标准和申请程序;切实加大医疗救助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开展集中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对医疗救助《两个办法》进行全方位立体宣传,确保医疗救助政策深入人心;持续开展集中申报,督促乡镇医保站积极组织符合两个办法救助条件对象主动申请,每月汇总上报并通过医保局审批后及时发放。

用心用力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让医保惠民政策惠及千家万户,朝天区医保人用行动努力践行为人民服务的诺言。据统计,朝天区一季度共计开展各类人员医疗救助1800余人次,发放医疗救助金87.6万元。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