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圆梦之路 大道朝天

发布机构: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4-22 10:58 字体: [ ]


广元市朝天区沙河镇罗圈岩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广元市朝天区委宣传部供图)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经过8年奋战,广元市朝天区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6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4501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2019年,经省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并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先进摘帽县”。在2019年省级考核中,朝天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五个一”帮扶工作考核、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评价均获得“好”等次。2021年,朝天区扶贫开发局被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广元市朝天区委区政府

构建政策体系 压实政治责任

立下愚公移山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朝天区制定了符合实际的脱贫攻坚工作方针、制度体系、政策体系。

完善形成“1+4+11+N”精准扶贫总体方略,上下同心攻坚克难。“1”,即一个工作目标:2018年脱贫摘帽,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4”,即四个指导性意见:《关于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阶段扶贫开发攻坚战的决定》《扶贫开发实施意见(2011-2020年)》《创新机制深入推进扶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总体规划》;“11”,即产业扶贫、新村扶贫等11个专项扶贫规划;“N”,即分年度制定脱贫专项计划。

制定“两张清单”,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建立责任清单,构建“1+25+ 29+214”一体化作战体系(1个区级战役、25个乡镇战区、29个行业扶贫方面军和214个行政村战场作战指挥部)。建立任务清单,区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分年度制定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减贫计划;各行业扶贫牵头部门分年度制定扶贫专项实施方案;各帮扶部门对贫困村、贫困户分别制定年度脱贫计划和巩固提升计划。层层组建督战队,常态化督导督战,以严实作风、铁的纪律护航脱贫攻坚。

“多措并举”促增收 共圆群众致富梦

没有贫困人口的“荷包鼓”,就没有全面实现的“真小康”,朝天区着力推进群众增收脱贫。2020年,全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127元,增长9.7%,是建区时的59倍,增速连续8年居广元市第一。2013年以来,朝天区四次荣获全省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区称号。

“三园联动”壮产业。大力发展核桃、蔬菜、畜牧、食用菌、蚕桑以及藤椒、中药材、小水果等“5+N”农业特色产业,核桃产量连续12年稳居全省县区首位。坚持“三园联动”,累计建成区级现代农业园区10个(其中创建省四星级园区1个)、“一村一品”村特色产业园341个、户办小庭园2.2万余个(其中脱贫增收自强园6412个),带动两万余名贫困群众依靠产业脱贫增收。

“五个促进”稳就业。大力实施“3+ 5”就业扶贫工程(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者100%培训,有转移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者100%转移,有创业意愿的贫困劳动者100%帮扶“3个100%”,扎实开展技能培训、企业吸纳、转移就业、创业带动、公岗开发“五大行动”),通过精准对接、岗位推送、培训提能、公益保障、创业引领“五个促进”稳就业,累计开展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7375人次,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7214人次,贫困劳动力公益性岗位安置2581人次,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实现就业。

“农旅文”融合助增收。朝天深度挖掘中子铺细石器文化、蜀道文化、养生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先后建成曾家山、明月峡、龙门阁、水磨沟等八大国家A级景区,开展滑雪、漂流等七大特色业态,举办“曾家山避暑节”等十大节会赛事活动,惠及12个乡镇,带动全区9000余名贫困群众通过旅游产业实现增收。

“全域新村”夯基础 公共服务大提升

朝天区把全域新村建设作为推进脱贫奔小康的重要载体之一,坚持“五个全域”,每年启动一片、建成一片、提升一片,连片成带、持续纵深推进。截至2020年底,全区乡镇、村、户新村覆盖率分别达到100%、96%、92%,实现了“两个全覆盖”(即全区64个贫困村新村建设全覆盖、建卡贫困户新村户办工程建设全覆盖),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完善“1+N”公共服务体系。因地制宜,通过建立联合党总支或中心村,将政府公共服务职能逐步向村延伸,所有行政村均完善了“1+N”公共服务体系(1个党群公共服务中心,配套完善文化体育、医疗卫生、农资超市、矛盾调解、远程教育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文化室、卫生室实现全覆盖,群众就近享受医疗、文化、金融等多种公共服务。

大力推行“强村行动”。创新实施以“强班子、强产业、强基础、强服务、强治理、强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强村行动”,强力推进贫困地区路、水、电、网、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贫困地区发展后劲。全区通村、通组公路硬化率均达100%,入户路硬化率达86%,贫困群众安全饮水、生活用电、广播电视100%达标。

“菜单选择”促搬迁 住房安全有保障

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群众脱贫的一项硬指标、硬任务。朝天区立足实际,创新举措,坚决打赢住房安全保障战役,创新推行“菜单选择”易地扶贫搬迁模式,制定了灵活安置、科学建管、多渠道增收三张菜单,让贫困群众自由选择、科学建设、综合发展。

2016年以来,全区共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625户9086人,建成集中安置点13个,逐步实现“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总体目标。“菜单选择”这一模式受到国家、省、市各级肯定,入选人民日报“大国攻坚·决胜2020”精准扶贫推荐案例,并在全国作经验交流推广。

同时,大力推行“1+3”危房改造模式(即一个标准,消除危房安全隐患,统一规划、统一建筑风格风貌,提升人居环境;三大机制,多元统筹机制夯实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保障,阳光运行机制确保补助资金足额兑现到户,联动监管机制确保危房改造质量安全),4567户贫困群众住房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综合施策”强保障 民生福祉大改善

扎实推进教育扶贫。严格落实控辍保学“五长责任制”,全区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入学率、巩固率100%。全面完成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成功创建为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区。创新形成“国机+朝天”教育扶贫模式,全面落实“三免一补”和学生资助政策,发挥好教育扶贫救助基金的补充作用,实现应助尽助。

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全面落实“两保三救助三基金”、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报销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健康扶贫政策。区财政全额代缴了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确保了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100%,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100%,贫困患者区内住院和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均控制在9%以内,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扎实推进社会保障扶贫。严格落实兜底保障政策,2016年以来,农村低保累计保障57343人次,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47131人次,实现了应保尽保,社会保障质量不断提升,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逐步形成。

“内外联动”聚合力 社会扶贫成效显

“六共行动”添动力。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创新实施共学政策、共谋发展、共解难题、共庆佳节、共树新风、共话感恩“六共行动”,3740名干部全覆盖结对认亲7421户贫困户、结对联系4万余户非贫困户,下沉到村到户、倾情真帮实扶,全面落实产业、就业、住房、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扶持政策,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党的执政基础在农村全面夯实。

“山海结盟”补外力。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与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携手唱响扶贫协作“山海经”,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初步形成“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区域协同新路径。累计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项目38个,助推全区12127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稳定脱贫;引进东部企业14家,带动贫困群众857人。

“七进村社”激活力。深入开展文艺演出、文明新风、脱贫攻坚政策宣传、法治宣传、科普宣传、卫生健康、家风家训“七进村社”活动,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持续加强群众感恩奋进教育,提升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持续开展“十大最美扶贫人”“十佳脱贫示范户”等评先树模活动,蔺丽苹、严永喜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奖,赵清明等6人被评为“四川好人”。创新推行“138123”村民积分制管理模式,将积分与集体经济分红、实物兑换、就业推荐、创业扶持、关怀慰问等挂钩,群众主体作用充分激发。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朝天区委、区政府决心带领全区干部群众,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奋斗。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