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国企探索创新建材行业降本增效纪实

发布机构:广元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05-14 15:06 字体: [ ]

打硬仗 破难题 探新路

——广元国企探索创新建材行业降本增效纪实

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重大意义,在服务于广元建材的转型升级中,全力推进垂直型建筑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现代化目标和任务,提升向广元建材行业供给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能力,提升产业链水平和竞争力,加快转型升级,加强短板弱项,努力实现广元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题记

5月12日,2021年“广元造”建材产品产销对接会在澳源体育中心开幕。市域内从事建材产品生产、房地产开发、建筑施工、监理、设计、装饰、家居建材的52家企业携带130余种产品参展,并进行现场对接洽谈。

建筑业是我市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家居建材、新型材料是我市“6+2”新型工业体系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突出招引与培育并举、增量与提质并重,通过延链、补链、强链,实现了建材产品生产、设计装饰、房地产开发、建筑施工等上中下游全链覆盖、全链发展,并培育出新型铝基材料、绿色钢铁、环保建材、装配式建筑部件等100余种绿色优质拳头产品,深受市场认可。

管中窥豹,近年来,我市建材行业持续快速发展、规模不断扩大、结构日趋优化、技术显著提高、实力明显提升,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较为突出的贡献。然而,广元建材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仍然面临着风险大、发展质量不高、管理相对粗放、结构不合理、企业核心竞争力不突出等行业困境。如何有效推动建筑业降本增效和创新发展,破解该领域长期存在的成本高、效率低等突出问题?在此次产销对接会现场,很多企业都提到了这样一个新平台——建筑供应链平台。

集合产业链优势推动建材行业健康发展

“入驻建筑供应链平台上的30多家企业具有信誉高、价格透明、售后服务方便快捷等优势,在同质同价的情况下,我们建筑企业都非常愿意采购,也乐意助推广元建材企业做大做强。”广元唯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响应市委市政府促进建材行业高质量发展号召,2020年11月,广元市建筑供应链有限公司成立。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是广元城投集团下属的广元建材集团全资子公司。

该公司着力建设集“集采交易+仓储物流+供应链金融”于一体的垂直型建筑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整合建材资源,获取聚量集采优势,秉承“政府搭台、企业得实惠”,为广大企业提供物资交易、仓储物流、金融服务一体化创新增值服务;降低企业采购、销售成本和交易风险,打通建筑产业链上下游,实现产业跨界融合发展。

整合供应链金融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2021年5月,入驻广元建筑供应链平台的某企业迎来喜讯:正式获得银行授信1000万元,为蒸蒸日上的生意再添一把火。

应对现金流短缺、预防资金链断裂……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众多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微企业如履薄冰,解决企业“资金之渴”成为燃眉之急。

为助力产业链上游的中小微企业突破融资困境,广元建筑供应链平台推出融资服务。

据介绍,供应链金融就是“供应链”+“金融”。商品从原材料到成品,需要经过很多厂家和商家,这个过程可以简化为一个链条,就叫供应链;金融就是在真实交易的基础上,为供应链上的企业提供资金融通。

在供应链平台成功入驻的企业,借助供应链金融的优势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供应链金融依托平台的信用优势,为产业链上企业提供信用担保及融资服务,降低各企业融资门槛,缓解资金垫付压力,缩短回款周期,助力中小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同时依托平台核心地位及信用优势,基于企业与平台之间真实有效的交易基础,针对性地为产业链上中小企业定制融资方案。

同时为确保广元建材供应链平台为入驻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开创性打造手机APP助力,随时随地线上下单、跟踪、沟通及售后,不定期发布产业链各企业购销需求,提供个性化采购方案、行业前沿资讯、市政政策信息等,致力于将平台打造成本地建材行业信息集散中心。

打造“五化”发展体系勇当改革尖兵

对于未来建材行业改革发展,广元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殷扶炯认为,广元在建材行业降本增效方面虽然进行了一系列成功探索,但离国际国内先进水准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下一步应当着力打造“五化”发展体系,勇当改革尖兵。

互联网化发展。鼓励平台向产业互联网转型,引导企业运用产业互联网思维及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整合各类基础资源及产业链条的各参与方资源,向产业互联网创新模式转型。

智慧化发展。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探索智慧供应链、智慧物流平台、智能仓库等新产品、新模式、新服务,提高行业效率,降低行业成本,提升智慧化水平。

柔性化发展。支持企业建设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提供研发设计、集中采购、组织生产、物流分销、通关税务、终端管理、品牌营销、电子商务等一体化的供应链服务,建立快速响应、高效协同、实时协作的柔性供应链管理体系,实现全价值链资源的有效整合和联动。

共享化发展。鼓励企业向产业链上下游整合拓展业务,不断推动与金融、制造、零售、互联网等行业的跨界融合,实现信息共享、仓储共享、运力共享,推动共同配送、云仓储服务发展,建立面向未来集约高效的供应链体系。

绿色化发展。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建材行业发展全过程,建立集约高效的绿色行业体系。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