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羊木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 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机构:羊木镇 发布时间: 2021-05-14 15:48 字体: [ ]

羊木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

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年5月10日在广元市朝天区羊木镇第八届人民

代表大会第二次上

广元市朝天区羊木镇财政所长 陈仕勇

各位代表:

受羊木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全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审查。并请各位代表提出意见。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羊木镇财政所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财政部门的业务指导下,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全体财务人员,认真学习贯彻了新《预算法》,努力用新的思维、方法去分析、解决问题,积极参加在职学习以及会计业务的继续教育,进一步巩固提升了自己的专业水平。现就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做如下汇报: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06.90万,较2019年1248.86万元增长36.68%。2020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706.90万元,较2019年1248.86万元增长36.68%。其中:基本支出947.66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日常办公开支等。项目支出790.31万元,主要用于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等方面支出。

需特别说明的是: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3.0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元,公务接待费预算3.03万元,较2019年3.12万元下降2.88%,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接待标准和范围,二是接待次数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0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0万元,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0万元。

2020年预算执行特点

2020年下达我镇决算数为1706.90万元,年初预算1142.59万元,增长564.31万元。

1)基本支出决算947.66万元,其中:人员工资福利支出745.7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37.26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差旅费、印刷费、会议费、公务交通补贴、公务接待费等机关运行方面的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4.67万元(主要用于村干部补助、村办公费、遗属补助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方面的支出)。

2)专项支出预算790.31万元。其中:一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1.4万元,包含金财网维护费、非贫困村第一书记工作经费、省市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含第一书记)工作经费等;二是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4.96万元,包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办公房屋新改扩建等;三是教育支出2万元,主要用于培训费;四是卫生健康支出,主要用于村组社区一线人员疫情防控补助;五是城乡社区支出,主要用于羊木水乡广场征地及东山亭配套道路征地拆迁;六是农村综合改革,包含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460.38万元。

3)预算外涉农惠农补贴

2020年度我镇涉农惠农补贴共计356.23万元,其中:耕地力保护资金186.67万元,退耕还林81.44万元、生态公益林补助88.12万元等,所有惠农补贴资金均通过一卡通平台直接打卡支付到农户。

今年全镇新增项目未举新债,一般接待支出、会议学习、培训费用等均控制在规定范围内,严格遵守“八项规定”,严控三公经费开支。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羊木镇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集中全力打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战。“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期,科学谋划全镇“十四五”发展,对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羊木镇将继续围绕区委、区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团结奋进、扎实苦干,力争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突破,力促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打好三大攻坚战,兜牢财政“三保”底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和管理约束。完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确保财政可持续。

(一)2021年财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及原则

2021年财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遵循以下原则:一是坚持量入为出的原则。根据收入预算情况,以收定支、量力而行,合理安排支出预算。二是厉行节约的原则。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三是保障重点的原则。着力在“保重点、压一般、优结构”上下功夫,集中财力支持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项目。四是加强绩效管理的原则。将绩效理念贯穿预算管理全过程。加强事前绩效评估、事中绩效监控和事后绩效评价。完善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的挂钩机制。五是强化全面统筹的原则。加强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统筹。六是加强风险防范的原则。坚持底线思维,完善政府债务管理,巩固预算收支平衡格局。

(二)2021年财政预算情况

我镇2021年预算收入总数1320.17万元,较2020年预算收入总数1706.90万元下降22.62%,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减少,二是项目减少。

基本支出预算1161.03万元,其中:人员工资福利支出664.63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等人员工资福利方面的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109.5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差旅费、印刷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等机关运行方面的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86.90万元(主要用于村干部补助、村办公费、遗属补助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方面的支出)。

专项支出预算159.13万元。其中:一是一般行政管理事务保障性支出33.13万元,包含人大选举工作经费4万元,公务交通补贴25.39万元,金财网维护费0.24万元,非贫困村第一书记工作经费2万元,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含第一书记)工作经费1.5万元;二是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0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经费90万元、服务群众专项经费10万元;三是专项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经费。

政府采购预算0元。

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我镇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共计2.94万,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元,公务接待费预算2.94万元,较2020年预算3.03万元下降3%,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压缩行政成本开支,二是加强财务管理制度的落实;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


三、2021年财政工作

2021年,我们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关于预算的审查意见和决议决定,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扎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财政目标任务。

努力做好财政预决算工作,严格执行年初预算,确保全年收支平衡。

2021年,按照区财政局的要求,在今年区财力趋于紧张的情况下,我们将努力做好财政预决算工作,年初做好资金预算的编制上报,年中严格按照年初区财政局下达的预算指标合理安排和使用资金,年终做好部门决算和财政决算工作,务必确保全年财政收支平衡。

(二)加强专项资金的规范管理和使用。

  为加强专项资金的规范管理和使用,镇财政所将继续坚持客观、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严格资金拨付程序,明确资金用途和使用范围,确保资金使用的合理性、合法性和合规性,有效促进全镇各类项目顺利推进。

(三)突出科学管理,重点加强预算执行力度。

一是加强财政基础管理。以财政资金“集中、统一、高效、规范”使用为目标,统筹各方面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重点保障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稳定、机关运转需求。强化票据管理,实现见票收支。二是加强动态监督管理。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建立预算执行动态台账,严格执行新的预算法。加大对镇村两级财政资金抽查巡查力度,监管资金的使用情况,提高使用效率。三是严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各项规定,按照公用经费支出“零增长”的要求,继续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

各位代表,做好2021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认真办理和落实镇人大代表议案建议,自觉接受镇人大的监督,坚持改革创新,严格依法理财,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把羊木镇建设成为“全区经济和城市副中心,乡村振兴示范镇”作出新的贡献。


























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指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方面的收支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指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商品和服务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