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中子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 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机构:中子镇 发布时间: 2021-05-06 10:49 字体: [ ]

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年4月30日在广元市朝天区中子镇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广元市朝天区中子镇财政所长 柳秋连  

各位代表:

受中子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将全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查。并请各位代表提出意见。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096233.97,较2019年16357324.14元增长4.52%。2020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7096233.97元,2019年16357324.14元增长4.52%。其中:基本支出10275013.97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日常办公开支等。项目支出6821220.00元,主要用于农村公共运行维护、网络运行维护、公务交通补贴等方面支出。

需特别说明的是: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40000.00元。其中:未发生因公出国(境)经;公务接待费预算40000.00元,较201941400.00元下降3.38%,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接待人数减少,二是接待批次减少公务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20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2020年预算执行特点

1、规范财政管理,财政工作进一步精细化发展财政资金涉及方方面面,为使财政资金更好地发挥作用,2020,我们认真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加大财政资金监管力度,并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建立了内部监管检查机制,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转。

2、优化支出结构,推动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广村级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工作,促进农村公益事业建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有效地推动了新农村建设。严格控制行政开支,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压缩“人车、会、接待”等支出。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的关键之年,编制好2021年预算、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2021年财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及原则

2020年财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遵循以下原则:

2021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镇党委、政府安排的中心工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保证重点项目的实施,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2021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原则是:一是坚持量入为出的原则。根据收入预算情况,以收定支、量力而行,合理安排支出预算。二是厉行节约的原则。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三是保障重点的原则。着力在“保重点、压一般、优结构”上下功夫,集中财力支持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项目。四是加强绩效管理的原则。将绩效理念贯穿预算管理全过程。加强事前绩效评估、事中绩效监控和事后绩效评价。完善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的挂钩机制。五是强化全面统筹的原则。加强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统筹。六是加强风险防范的原则。坚持底线思维,完善政府债务管理,巩固预算收支平衡格局。

(二)2021财政预算情况

我乡镇2021年预算收入总数14873935.00元,较2020年预算收入总数13688015.00元增长8.66%,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增加,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增加;二是专项项目增加.2021年预算支出总数14873935.00元,较2020年预算支出总数13688015.00元增长8.66%,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增加,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增加;二是专项项目增加。

基本支出预算13061239元,其中:人员支出7415771.00元,公用支出5645468.00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差旅费、印刷费、会议费等机关运行方面的支出)。

专项项目预算1812696.00(明细项目见附表)。

无政府采购预算。

2021 “三公”经费预算38800.00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接待费预算38800元,较2019年预算下降3%,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接待人数减少,二是接待批次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

三、2021年财政工作

2021年,我们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关于预算的审查意见和决议决定,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扎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财政目标任务。

(一)严控支出,加强监管。继续加强支出管理,不断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做到拨款按预算,用款按计划,支出按标准、审批按程序,重点 “保工资、保民生”。坚持厉行节约的原则,尤其在“三公”经费管理上下功夫,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同时对各项补贴类、项目类财政资金我们要继续加大监管力度,使其在发挥应有效益。

(二)阳光财政,惠及百姓。继续加大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力度,把任务落实到人,力争做到各项惠农资金及时、准确、公平、合理地落实到位,让人民群众满意,让政策更加透明。

(三)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以“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为契机,将思想政治建设、业务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统一起来,贯穿财政工作的始终,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打造一支和谐、务实、廉洁、高效的队伍

各位代表,做好2021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工作部署,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办理和落实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自觉接受区人大的监督,听取区政协的意见建议,坚持改革创新,严格依法理财,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开启全面建设生态文明繁荣和谐现代化朝天作出更大贡献。



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指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方面的收支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指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