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羊木镇:筑牢秸秆禁烧“防护墙” 助力“三夏”生产安全

发布机构:羊木镇 发布时间: 2021-05-28 16:51 字体: [ ]

“三夏”生产开始以来,羊木镇立足秸秆禁烧“不见烟雾,不见火光,不见黑斑”,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激发群众的自觉性、主动性,抓实抢收抢运抢种,确保粮食安全。

建好“三支队伍”,抓实夏收管理。实行秸秆禁烧网格化管理,成立秸秆禁烧宣传、巡逻应急处置、督察督办三个组。形成由13名科级干部任包片、联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网格、网格员包地块的工作责任体系,各村(社区)均配备了灭火工具,加强巡逻值班,检查巡查员在岗情况,发现火情及时组织扑灭,并对焚烧秸秆的人员进行处理,形成“不敢烧、不能烧、不想烧 ”的舆论合力。

开展统一清运,实现“两离一集中”。全镇秸秆禁烧采取统一回收处理和推广秸秆腐熟堆肥两种方式相结合。针对集中连片大面积种植油菜地且交通便利地段,和主干公路沿线两边的秸秆实行统一回收。针对零星种植地块、交通不便、有空地便于堆放秸秆的地,由村组牵头落实地点鼓励农户集中堆肥。通过统-收运、腐熟还田和持续强化宣传三种方式,实现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有机结合。预计全镇秸秆统一回收面积3000余亩,截至目前,统一收运面积已超过1000亩。对6000余亩周边山坡地进行集中堆肥、腐熟还田,已发放秸秆腐熟剂5吨。

抓实抢种宣传,积极组织夏种。利用村支书“上广播”、流动宣传车、微信平台等形式,大力宣传秸秆禁烧,每日多次公布相关天气状况,引导农民群众抢抓时间播种,确保不误农时。对于个别贫困户、无劳动能力农户,村组组织党员志愿服务突击队,帮助抢收抢种。截至目前,全镇已收割小麦 9944 亩、油菜8456亩,已种植旱水稻 4830亩、玉米9850余亩、大豆4500亩任务,预计六月初全面完成播种任务。

开展立体巡查,防范焚烧隐患。采取观测点监查和现场巡查相结合方式,通过不间断巡查,坚决制止焚烧秸秆行为。明确要求全体镇村组干部、网格员每天进村入户开展工作,24小时全天监控,做到“白昼不见烟、夜间不见火 ”,督察督办组每天早7点至晚10点不间断在田间地头和各村观测点进行巡查,杜绝焚烧秸秆现象发生。发现问题第一时间通报到人头,对工作态度不认真、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人员给予严肃处理。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