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全市定点医疗机构DRG付费7月实现全覆盖

发布机构:广元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06-03 15:10 字体: [ ]

我市探索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改革以来,已建立起DRG付费为主,单病种付费、床日付费、项目付费为辅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体系。今年7月,全市351家定点医疗机构将实现DRG付费全覆盖。

我市于2018年正式启动DRG付费工作,2019年被确定为四川省付费方式改革试点城市。2020年DRG付费实现市、县、区全域覆盖,涵盖一、二、三级医疗机构204家,初步实现了“群众得实惠、医院受鼓舞、基金可持续”三方共赢的局面。

推进付费方式改革试点工作中,我市实行区域总额控制,市县两级逐级预算、分级负责,区域内实现费率统一,基金安全可控;设置调整系数,每个DRG组分别按照医院级别设置调整系数,反映不同等级医疗机构之间DRG病组费用的差异性,通过对常见病、慢性病系数下调,促使三级医疗机构回归功能定位,从而助推分级诊疗。其中,在保持国家医保局376个DRG核心分组不变的前提下,基于广元历史数据并结合本地实际医疗技术水平,组织市专家组进行分组论证,最终确定全市DRG分组共636组,更契合广元本地疾病谱,更为医院认同。

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付费方式改革有效地激发医疗机构“控成本、提质量”的内生动力,2020年全市医疗机构统筹基金支出同比下降17.4%,平均住院天数、次均费用、住院病人上转人次同比均不同程度下降。特别是DRG结算拒付率下降91.5%,不到2019年的十分之一。

今年我市还将进一步完善DRG付费办法及绩效考核指标,进一步健全医保支付机制和利益调控机制,激发医疗机构规范行为、控制成本、合理收治和转诊患者的内生动力,引导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和患者有序就医。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