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区行政审批局多措并举助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发布机构:区行政审批局 发布时间: 2021-06-24 17:27 字体: [ ]

加强统筹明方向。一是建专班。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股室工作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专项工作的统筹协调、调研、组织实施、督促指导各乡镇和相关部门有序推进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二是制方案。结合省市关于镇村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相关文件要求,立足自身实际,在专题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完善镇村便民服务体系的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及保障措施。三是定试点。组织2个调研组深入12个乡镇,对镇村建设和运行情况进行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征求意见等形式,确定中子镇、羊木镇为试点乡镇,中子铺社区等4地为试点村(社区)。

统一标准促规范。一是硬件设施。结合场地实际,统一规划各乡镇服务场所,科学划分综合受理区、办事等候区、自助服务区等功能区域,统一标识标牌,按需配备1台评价仪、电脑、打印机等办公用品,配备放大镜、老花镜、雨伞等便民设施,满足服务需求。二是事项管理。严格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不断给乡镇扩权赋能,把“建房、砍树、开店”等群众关注度高且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事项下沉,纳入便民服务中心办理,精准委托乡镇办理审批事项36项、下放公共服务事项80项,确保群众办事少跑路、就近办。三是人员配备。各乡镇根据办件和窗口设置情况,平均选派8名熟悉业务的工作人员进驻便民服务中心(站),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服务质效。四是制度管理。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服务双岗制等10余项制度,用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确保制度管理规范化。

创新模式提能力。一是推行“无差异受理”模式。在便民服务中心(站)设置2-3个综合窗口,推行“综合受理、分类审批”服务模式,加快实现便民服务“零距离”。二是提升“一网通办”政务服务能力。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迅速完成事项认领,对标抓好事项梳理、运行效能、网上办件和好差评等指标的提升,确保乡镇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50%,“最多跑一次”事项达100%以上,全程网办事项达90%以上,承诺提速达85%以上。三是优化服务形式。结合乡镇、村(社区)实际,注重对老、弱、病、残、幼等群体的关爱服务,推行帮办代办、上门办理等服务,畅通线上线下办事渠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已提供帮办代办1600余次,上门办理500余次。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