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朝天区财政局关于2020年以来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机构: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1-07-01 10:48 字体: [ ]

广元市朝天区财政局

关于2020年以来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的

2021年6月30日在区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会议上

广元市朝天区财政局局长 蒋长福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会议报告我区2020年以来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请予审查。

一、工作成效

预算绩效管理是公共财政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随着我区财力的不断增强,财政支出规模的不断扩大,资金使用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2020年以来,我区严格按照省、市要求,认真总结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以来的实践经验,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通过不懈努力,切实增强了部门和单位的自我约束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了财政资金安排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高。目前,我区的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已经覆盖了“四本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保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0年对全区除涉密单位外预算单位开展了预算绩效自评工作,有50个单位开展了部门整体支出自评。以购买社会化服务的方式,通过第三方机构对全区涉及民生、环保、扶贫、科教以及区委政府安排的其他重点项目和17个部门进行了重点评价,其中12个项目支出评价,涉及金额17218.4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项目11个,资金17018.43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项目1个,金额200万元);1个政策性支出评价,涉及金额1152.67万元;5个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在开展事后绩效评价的同时,积极探索财政资金绩效运行事中监控,加强过程监督,年对区级部门10万元(含)以上的项目开展了绩效运行监控,共涉及58个部门、286个项目、预算资金24084万元。

2021年上半年,开展了2020年度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预算执行情况的自评工作,共涉及46个项目、预算资金91452.35万元。同时,2020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自评工作,共涉及260个项目、预算资金58801.03万元。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政治引领,提升绩效管理工作的

2020年以来,我区进一步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决策部署,以提升财政资金绩效为主线,以绩效目标实现为导向,以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为手段,以评价结果应用为保障,紧紧围绕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稳步推进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设不断提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强化制度建设,提升绩效管理工作的支撑

我区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开展预算绩效管理的关键环节,为确保绩效评价工作顺利开展,先后印发了《关于转发〈四川省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广元市朝天区区级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广元市朝天区区级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初步建立了较为完整的绩效评价体系。同时,我区正在起草《朝天区预算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朝天区区级项目支出绩效管理办法》以及《朝天区财政预算绩效结果应用管理办法》,为进一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扎实开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支撑。

)强化宣传培训,提升绩效管理工作的能力

1.内部研学促提升。我局定期召开会议,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系统地学习研究绩效管理方面的政策和文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广泛听取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2.以会代训促提升。通过年初的财政工作会议及其他财政相关会议,组织全区12个乡镇72个区级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人员及部分项目管理人员以会代训,开展预算绩效业务培训3次。同时,积极与区委党校协调,将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相关政策纳入党校学员培训课程。

3.系统梳理促提升。组织全区预算单位的业务人员进行交流学习,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以来遇到的“瓶颈” 和“短板”进行梳理,答疑解惑,进一步提高了全区干部职工对预算绩效评价工作的认识,为进一步深入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履职担当,提升绩效管理工作的效力

1.开展事前评估,增强决策前瞻性。将预算绩效管理关口前移,所有区级拟新出台通过预算资金安排的重大政策和项目均需开展事前绩效评估,财政重点评估立项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筹资合规性等,评估结果作为财政评审和预算安排的依据。

2.优化绩效目标,实现目标管理全覆盖。将绩效目标管理范围扩大到所有区级财政拨款安排的项目支出,涵盖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实现全覆盖。按照“谁申请资金,谁设置目标”原则,实现绩效目标编制与部门预算“四同步”(编审同步、上会同步、批复同步、公开同步”),切实提高编报质量。

3.做实绩效运行监控,深入推进部门整体绩效管理。按照“谁支出、谁负责”的原则,指导部门单位对预算执行情况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开展日常监控。推动部门围绕整体及核心业务持续优化支出结构,提高部门预算资金整体效益,提升部门管理效率和行政效能。

4.加大重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以绩效目标为基础,对财政预算安排5万元以上项目全部由部门开展自评。区财政选择一些社会关注度高、涉及面广、金额较大的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

5.强化结果运用,真正发挥绩效“指挥棒”作用。建立评价反馈整改机制,评价结果及时反馈部门,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财政评价结果坏与预算安排挂钩

)强化信息公开,提升绩效管理工作透明度。

我区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信息向社会公开,2021年区级146个单位和12个乡镇所有项目绩效目标同部门预算在区政府网站已完成公开。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门自评质量有待提高。我区重点项目虽然实了自评全覆盖,但部分预算单位对预算绩效管理业务不够熟悉,对工作重点把握不到位,出具的自评价报告对项目取得的绩效、经验总结的多,存在的问题总结的少,没有公正客观评价项目情况,造成评价结果的利用率存在偏差,不能真正地促进财政资金的合理分配与有效使用。

(二)绩效评价结果利用率不高。目前,财政重点绩效评价都是事后评价,评价结果好坏不能很好地应用到项目管理和预算安排中去。

(三)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时间较短,无论是聘请的第三方机构人员,还是各单位领导、项目负责人和财务人员对预算绩效管理认识不到位、理解不充分,影响绩效评价工作实效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继续深入开展绩效管理宣传。在传统预算管理中引入预算绩效管理,从重资金投入管理转向重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管全过程绩效管理。深入开展财政绩效管理宣传,对预算绩效管理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讲深讲透,进一步提高对实施绩效预算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意义的认识

)继续健全绩效管理制度体系。进一步制定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力求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变成一项指令性、经常性、制度性的工作。是通过目标细化方式把政府部门目标转化为可量化的、以绩效为主的政府绩效目标体系。二是按照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和评价“四位一体”的要求,建立以绩效结果为导向,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财政部门为监管主体、预算部为责任主体的绩效管理制度体系。三是积极走出去,到省内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成效显著的县区学习交流,在充分借鉴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朝天实际提升绩效工作管理水平。

)继续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应用评价结果是绩效管理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的关键,也是全部工作的落脚点绩效评价结果贵在应用。是建立绩效数据管理制度。将绩效评价数据信息输入部门预算管理系统,在财政内部和政府部门之间实现共享,更好为政府和部门预算管理服务。二是建立财政绩效评价结果通报制度。在绩效评价完成后,将评价结果以文件的形式向项目主管部门通报,及时反馈评价中发现的问题,作为评价部和单位改进预算管理、提高公共产品质量和公共服务水平的依据。三是加大财政绩效评价结果公开力度。通过网络、电视等媒体向社会公开评价的结果,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公开性和透明性,全面接受社会和公众的指导和监督。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