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区国资国企系统多举措办好民生实事

发布机构:区国有资产事务中心 发布时间: 2021-07-16 17:33 字体: [ ]

结合国资系统实际,按照“体现典型性、具备有效性、过程可追溯、办结能查验、社会反响好”五项指标,主动认领并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26个,目前已完成降费让利、智慧水务等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18个。

一是加强培训教育。朝天国企起步晚、规模小、人员少,为破解管理经营能力与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差距较大、离走出参与市场竞争的目标相差较远的难题,区国有资产事务中心将开展培训作为为基层办实事的头件大事,计划利用2-3年时间,从“企业管理、项目投资、风险管控、法律法规、财务会计、综合协调、国企党建”七个方面对全区所有国企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基层员工开展轮训,不断提升个人能力素质,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人才保障。目前,邀请公司治理领域等专家开展企业管理、执行力等专题培训2次。

二是推进国企改革。牵头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实施意见》《广元市朝天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工资总额管理办法》等系列改革方案18个,为国企改革提供了行动指南。同时,指导全区国有企业建立了科学的工资分配机制,并结合监事会监督,聘请中介对担保公司经营管理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帮助担保公司完善内控机制,提升管理能力。

三是开展志愿服务。区国投公司为帮扶贫困村捐赠水泥20吨;区甘棠公司为朝天镇双坪等村规划并建设森林防火通道5条;区农开公司积极实验力争推出适宜本地区的高产新品种2-5个;区甘棠公司、农开公司依托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聘请当地脱贫群众务工,促进群众增收20余万元;区园投公司积极为易地搬迁购买房屋贫困户办理房产证18套,免除贫困群众后顾之忧;区国投公司、园投公司等组建志愿服务队在其管理的居民小区、工业园区开展志愿服务和卫生健康知识宣传活动7次;区国投、担保公司以“六一”为契机开展爱心捐赠活动,购买儿童读物和校服5万元。

四是解决民生难题。建立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常态化移交制度,规范移交流程,全力保障国有企业退休人员“交得出、接得住、管得好”;区国投公司建立物业小区房屋租售中心,搭建共享平台,方便业主发布租售信息;区担保公司为“三农”、小微企业降费让利50余万元,解决其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区水投公司实现“一站式”接水业务,对全区居民供水官网、水表进行安全检查,排除供水隐患。在羊木镇进行智慧水表改造,搭建云服务平台,开通网络缴费通道;区融创公司提升“爱朝天”APP便民服务功能,整合水、电、气、广电网络等缴费业务,切实为群众生活提供便利。优化APP内“直通车”模块,建设“监督执纪曝光台”,为群众监督开通“绿色通道”;区裕宏粮油公司对市场内残疾经营户减免半年租金,免费为鲜肉经营户更换纱窗、更换部分店招店牌,保障市场环境干净卫生。(朝天区国有资产事务中心)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