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我班那些孩子

发布机构: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1-09-13 16:06 字体: [ ]

朝天区羊木镇小学  赵清华


在我有限的教育生涯中,这是我第二次接手一年级。入学前,尽管我做了大量的功课,做了详尽的准备,但是开学一个月,43个小调皮仍然让我焦头烂额、人仰马翻、筋疲力尽。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两个月、三个月、一学期、一年,我发现孩子们其实蛮可爱的,纯净的眼睛、天真的笑容、软糯甜美的声音、天马行空的想象……充满了童真、童趣,和孩子们在一起,我才发现孩子的世界真奇妙!和孩子们在一起,我仿佛看到了我的孩子,仿佛回到了自己的童年。和孩子们在一起,累并快乐着!



谢狄是我们班上的一个传说。

谢狄是一个残疾儿童,胎里带来的,双脚外翻,双手手指弯曲且粘连,经过几次手术矫正,现在虽能走,但是腿脚无力,很慢,双手能写字。去年新生报名时,看见她,我既心疼担心,同时又莫名的喜欢她。心疼她是因为多乖的一个女孩儿,怎么就成残疾了呢?担心她在学校出现安全问题。喜欢她是因为她在报名过程中,自始至终都没有表现出胆小自卑怯懦的神情,反而是落落大方,一脸的自信。

尽管我接受了谢狄,但是我心里隐隐不安。虽然谢狄奶奶很是负责,每天早送晚接,中午准时到校照顾孩子的午餐,但出于安全考虑,我仍然在班上约法三章:第一、不能在教室、走廊追逐打闹,尤其不能在谢狄周围追逐打闹。第二、如果谢狄遇到困难,无论是谁,只要看见了就要帮助她,如果自己没有能力帮助她,要即刻告诉老师。第三、请罗唯伊、杨寒露两位小朋友下课后时刻陪伴着谢狄(包括玩耍、如厕……),时刻关注她的安全,一有情况马上报告给老师。做完这些预防措施,我开始观察谢狄。我发现她坚强独立、阳光乐观,身体上的残疾对她几乎没有影响。她家距离学校大约1千米,她每天都是和奶奶一起步行到校,步行回家,从来没有迟到过。每天在学校里,生活的很愉快,班上的女生很快都成了她的好朋友,都愿意帮助她,陪伴她;而且她从来没有因为身体原因有自卑感,也真是奇怪,班上也没有哪个孩子因为身体原因歧视她、欺负她,男孩子也喜欢和她玩。在学习上,她确实厉害:虽然手指有些粘连、指骨弯曲,但丝毫不影响她工整规范书写,而且字迹清秀;不管是哪一科,她学的认真,学的也很轻松。每次语文背书,她第一个过关,每次作业她第一个完成,每次小测试她是满分,每次考试她还是满分。当学习上遇到难题了,每个人都想请教她,她从不拒绝;就是班上学习最差的人问她,她也是一如既往的耐心地辅导。她像一棵小树苗,向阳而生,逆风而行,尽管身体有些先天不足,却丝毫不影响她坚强乐观的成长。

经过一年的学习,谢狄不仅很快适应了学校生活,而且展现了她许多的优势。因为她学习认真努力仔细,每次成绩都是第一,她成了我们班的学霸。如果遇到难题,我问大家:谁会做这道题?孩子们异口同声:谢狄!因为她善良温和,热情热心,爱帮助别人,她是我班人际关系最好的人,从没有人和她起过争执,所有的人都听她的,就是最调皮、最讨厌的人都能听从她的安排。因为她正直勇敢,敢于直言并抵制不良风气,敢于为弱小发声,她是我们班的风向标,有关违反校纪班规的言行、其他的一些歪风邪气,通过她的火眼金睛,都无处遁形。她凭借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实力,赢得大家的认可和拥护。她是我们班的旗帜,是我们班的定海神针,昭示着我们良好的班风班貌。人心所向,众望所归,谢狄是班上最弱小的一个,但是她的内心精神却是最强大的一个。她之所以能释放出巨大的正能量,影响着我们班,也影响着我,源于父母的爱,爷爷奶奶的爱。来自家庭的爱给了她强大的自信心,给了她面对困难的勇气和决心!



张灵聪是个矮矮的小男孩,圆乎乎的脸上一双大眼睛炯炯有神。他特爱笑,一笑起来,大眼睛就变成了两弯月牙儿。他也特爱说话,一口川普再加上门牙掉了说话漏风,说话神态很搞笑。他上课也爱说话,不过不是说小话,而是回答问题很积极。不管什么问题,他都有和别人不一样的视觉,不一样的看法观点,我常常说他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孩子。他挺自豪,几次发现他在班上显摆:我,与众不同!然后摆一个仰头的姿势,引来孩子们一阵大笑。他还爱吃肉,经常看见他在食堂追着打菜阿姨喊:我要吃肉肉!我还要肉肉!稚嫩的声音,团子一样的奔跑让阿姨忍俊不禁,所以常常额外给他加肉。

但是如果他犯错误了,则又是另一番景象。

有一次,早餐发牛奶,他因为乳糖不耐受,不能喝牛奶,可是他又忍不住想喝,于是他拿了一盒,后来实在喝不完,又不敢扔在教室垃圾筐里(我规定:拿了牛奶就必须喝完,喝不完就不允许拿),于是偷偷地把剩下的半盒牛奶扔到厕所的便槽里。很快就有孩子告诉了我,我问他:“你为什么要把牛奶盒扔到厕所?”“我没喝完,扔到垃圾筐里牛奶会流出来,弄脏教室的。”“嗯,你想的还挺周到的。”我忍不住摸摸他的头,夸奖他,“我可是你知道吗?牛奶盒在下水道里是冲不走的,会堵下水道的。”他怔怔的看着我,这个他还真不知道。“厕所堵住了,里面的粪便就会到处串门,窜到走廊,窜进教室,那时该怎么办呢?”他一双大眼睛先是慢慢地蒙上一层雾气,然后像一眼泉水,水一点点的蓄起来,从眼底渐渐盈满眼眶,慢慢地两滴泪珠落下来了。“我去把它捡起来!”过了一会儿,他轻轻地但是很坚决的对我说(我猜他想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然后不等我回答,就一溜烟的跑了。过来一会儿,就响起了他那标志性的川普:“老师,我捡起来扔到外面垃圾桶里了。”我着急问:“洗手没?要用肥皂洗的。”“洗了,你看很干净的,你闻,有肥皂味儿。嘻嘻!”大眼睛变成了月牙儿。我一边检查他的手一边说:“以后想喝牛奶就喝,喝不完就把剩下的挤到厕所里,然后把牛奶盒扔到垃圾筐里,别乱扔!”“我知道啦!”手一松,他像只小兔子一蹦一跳的出去了。



陈金骏瘦小个儿,一双乌溜溜的眼睛透着机灵。如果遇到自己感兴趣的事儿,他说话声音又高又尖,而且眉飞色舞,手舞足蹈。如果是没兴致或者是做错了事,他说话有气无力,甚至有点儿结巴,走路拖拖沓沓,双腿沉重地像灌满了铅一样。

一次周五放学,我告诉孩子们:“大家整理好书包,放好凳子,背上书包到操场集合,值周领导讲话后统一放学。”孩子们开始收拾东西,陆续背着书包到操场整队集合。我到办公室放了一下书本,接着到操场看孩子,一数人数,少了一人,陈金骏!哪去里呢?问孩子们,都不知道,没看见。我委托语文郭老师帮忙找一找,郭老师在校园里找了一圈,没有。我有些着急,和她分头找,询问门卫、楼上楼下、厕所、教室、树林里……犄角旮旯找了一个遍,还是没有!哪去了呢?这时郭老师从大操场牵着他走了过来,原来他独自一人到大操场的跳远场地去玩沙了,玩的忘记放学了。我让郭老师带学生放学出校,然后牵着陈金骏的手向办公室走去。陈金骏看见我板着脸,知道自己要受惩罚,很是害怕,一双脚搓着地,整个身体向后抻着,和我的手臂较着劲儿,不肯走。我一生气拎着他进了办公室。“你知道错了吗?”他缩手缩脚的站在我面前,很紧张,不停地点头。“错哪儿了?”“我、我、我不、不该玩沙。”他一紧张就开始结巴。“为什么不该玩沙呢?”“因、因为放、放、放学了,要、要集合。”“既然知道要集合,还去玩沙,这是明知故犯,这是第一;第二、你不集合,不请假不报告,无组织无纪律,让我和郭老师到处找,差点儿就报派出所了。你违反纪律,所以必须接受惩罚。”我严肃地说,“脱下裤子,趴在那个凳子上。”我拿着一根30厘米长的塑料软尺子,指着面前的塑料凳子,让他趴着。他看着我不苟言笑的脸,身体微微发抖,磨磨蹭蹭、犹犹豫豫地把裤子向下褪了一点点,慢慢地趴在凳子上。“我今天惩罚你,是要你永远记住:在学校,只要是集体活动,不能无故缺席,有事离开必须向老师请假!”我一边说一边用力把尺子敲在桌子上,只听到“啪”的一声响,陈金骏一手抓着裤子,一蹦老高,他痛哭流涕,声泪俱下:“赵老师,别打了,我以后再也不乱跑了,我以后一定听话!”“说到做到?”“说到做到!”尽管脸上还有泪水,他的回答干脆利落,一点儿也不结巴、不吞吞吐吐的。“希望你说话算话,以后不要再犯。回家去吧,你家长在校门口等你。”“是。”他看我一眼,慢吞吞地向门外走去,似乎不相信惩罚这么快就结束了,又觉得好像哪儿不对劲,可又不敢再停留,一出门就飞一样的跑了。

我想这次惩罚他能记一辈子,从那以后他再也没犯过同样的错。


田雨果身材瘦瘦的,笑容甜甜的,声音柔柔的,看着挺文静的一个女孩儿,其实是“静如处子,动如脱兔”。田雨果爱画画,只要画起画来,可以半天不挪窝。可是一旦和男生打闹起来,可以追着男生跑几座山,还不带喘气。

有一次我和她一同回家,没提防路边正在爆米花,只听“砰”的一声,真是吓死我了,田雨果倒没事儿一样。不过她好像发现了我的秘密,第二天她约了几个孩子一起,趁我在校园散步时,突然窜出来,大叫一声,想吓唬我,确实也吓了我一跳,让我哭笑不得。自从她发现了我比较胆小(一般都是色厉内荏),她开始从容无惧的和我交流。最开始是下课后送我一根香蕉(我一般不吃零食,但是不好拂了孩子的心意),我欣然接受,隔天是一块饼干,或者是半个苹果、几个三楂片,总是在我不经意时笑嘻嘻的送到我的嘴里,让人不忍拒绝。后来基本上每天一根黄瓜,嫩嫩的脆脆的,一掰两截,自己吃一截,另一截塞到我口里。我问她:“哪儿来的黄瓜呢?这么新鲜?”“奶奶家种的,好吃吗?”“挺好吃的,咬一口,满口生香。“明天我还拿给你!”通常是我坐在讲桌前,一边改作业一边吃黄瓜,她在旁边吃着黄瓜看我改作业,偶尔指着我的作业本惊奇的说:“耶,这儿是对的呢!”“哦,还真是呢!”我揉揉她的头,“你的眼睛真亮!来来来,我检查他们的作业,你检查我的作业,好不好?”“嗯!”认真地回答,然后认真地检查作业。有时候是我坐在将桌边检查孩子们背书,她则靠在我身边,咯吱咯吱地嚼着黄瓜,边听同学背书,边把半截黄瓜递给我。有一次我正在批评一个违反纪律的孩子,表情严肃,语气严厉,突然半截黄瓜伸到我眼前,“给,今天我摘的,很新鲜,快尝尝。”我一回头是笑靥如花的她,我也忍不住笑了。面对违纪的孩子,我的表情怎么也不能切换到严肃的样子,只好说:“下次不要这样了啊,你下去吧。”违纪的孩子忍着笑,慢慢地走向座位,还不忘偷偷地向田雨果比了一个顶呱呱,我瞬间明白了,原来田雨果是他们搬来的救兵,通过送黄瓜,解了那个孩子的围。真是拿人手短,吃人嘴软,明天我一定不吃她的黄瓜。可是第二天,看着她甜甜的笑容,软糯的声音,忍不住又接受了她的黄瓜,而且还一起吃,听着彼此嘴巴里发出的咯吱咯吱的声音,我们一起大笑,然后规定不许发出声音,我们俩面对面鼓着嘴吧,努力的让黄瓜靠近牙齿,尽量不出声音,我们看着对方的表情又忍不住笑起来。半截黄瓜让我们玩出了新花样。

看着田雨果,我好像看到了我孩子小时候的样子,看着田雨果,养这么一个女儿,妈妈肯定幸福。

我们班的孩子各具特色,有可爱的、有软萌的、有勇敢的、有调皮的、有文静的、有飞天精一样的……遇见他们既是我们的缘分,又是我福气,是他们让我感受到久违的天真、童趣、简单、开心,是他们让我们彼此成长!谢谢你们,我的宝贝们!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