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双减之下的作业思考

发布机构: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1-09-22 07:23 字体: [ ]

朝天区羊木镇小学  赵清华

 

开学后,学校和老师会立刻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课堂教学、作业管理以及课后服务都拿出了相应的举措。孩子的接送时间、课余安排都有很多新变化,而且以后孩子作业一般都不带回家了。那么,孩子们应该怎样做,才能更好地适应这些新的学习改变呢?在这里提醒家长和孩子们注意以下的几点: 

一、写作业,要又对又好又快

这个要求以前也有,开始写作业就要牢记“对好快”这三个字。而今年会有新的不同:“双减”作业本不出校门,那就意味着多数的作业将放在课内布置和当堂完成。这样一来,原本比较宽裕的老师讲解和课堂讨论时间就会压缩,老师的讲授和同学的发言切换很快,课件展示和板书记录稍微不注意就耽搁了。所以,课堂上孩子更加需要注意听讲和记录,尽量不开小差、不做小动作、不说小话。

这时,写作业的时间安排相对增多,但是作业内容作业数量也相对增多,所以孩子们写作业的时间还是不够的,尤其是语文作业。因此相比以往,孩子们要训练写字速度“对、好、快”,不然大家差不多完成了,你才写一点点,还要拖到下课,既影响自己的课间休息,又影响学习效率。

二、 写作业,要及时不拖拉

有作业一定要及时做,不能拖,一拖几科作业就会堆积在一起。 一定有孩子会想:“不急,下午还有课后班,有的是时间写呢”。确实,放学后还有两节课左右的课后延时,但是,到时候几门课作业搅在一起,一定不会少。为什么?因为每门课都有巩固性作业,再怎么协调,一定量的训练是不能少的。课后延时的那点时间,刨去中途的休息和社团活动,作业时间肯定不够!

因此,孩子更加要学会合理分配好时间,分配好先后顺序,抓住碎片时间,及时做不拖拉,尽量不要熬到最后又把作业本带回家!

三、写作业,要尽量独立思考

在学校写作业最大的好处就是随时可以跟同学对答案,说笑之间就把作业写完了。但是,细心的孩子都体会过,自己在家独立完成,虽然经常遇到很多困难,但是思考解决了之后,会觉得非常有成就感,自己弄懂学会的东西记得更长久。而这种体验,在教室里一起做是体会不到的。

写作业本身不仅是巩固,也是探索,在完成作业的同时,也在培养孩子面对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评价得失等学习意识、能力和习惯。所以,既然现在差不多要当堂完成,那就尽量让自己保持安静和独立的思考,尽量不要一遇到问题就问同学,不要边说笑边写作业,更不要动不动就抄同学的答案,那样的学习效率是最差劲的。

四、写作业,要不懂就问

以前作业回家做,遇到不会的也不能及时请教老师和同学。现在,在学校方便了,就可以随时讨教,老师都会热心、耐心解答。有些孩子性格内向,不太善于主动和老师同学讨论作业,希望用这以后的时间能尝试着突破自己。另外,孩子们大概要把一些工具书从书橱带到教室,写作业的时候可以随手翻阅查找。

五、写作业,要勤奋不偷懒

学校和老师在作业的设计和管理上逐步实行“分层作业”“弹性作业”“个性化作业”,这对孩子们是一种尊重和引导。但是,孩子自己一定不要偷懒,不要只想着赶快做完出去玩,拣容易的、简单的做,而要学会“拾级而上”“冲破难关”,尽量鼓励自己去尝试挑战难一点的题目。不然的话,时间一长,你就只习惯在山脚下打转转,而努力的同学却能登高远眺。

六、校外拓展

因为校内的时间已经很紧张了,孩子们完全没机会进行自己喜欢的课外阅读课外活动,所以必须是孩子安排给自己的:

1、多读书,安心看书。孩子如果没有相当数量的阅读,基本形成不了良好的语言理解力和语言感受力,越到后面,语文的阅读理解和写作越难拿到高分的。

2、做家务。做力所能及的事,做事的能力高低不重要,重要的是培养家庭成员分工、分担的意识和感情。

3、了解时事新闻,和家长交流对时事的看法。见识决定头脑,不要做个不懂道理、不知天高地厚的熊孩子。

4、合理膳食,适当运动健身。

5、玩自己喜欢的。让孩子拥有一份自己的小欢喜,保留一份自己的念想。

6、及时睡眠、健康睡眠。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