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我区“三举措”加强特殊食品安全监管

发布机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1-10-27 12:15 字体: [ ]

近日,我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强特殊食品经营单位重点项目安全监督检查,严厉打击特殊食品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全区特殊食品安全。

一是细化方案,全面培训。结合《朝天区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1年)》、《朝天区母婴用品店特殊食品规范经营行动实施方案》等有关要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特殊食品经营安全监督检查的通知》,组织对《特殊食品销售安全监督检查指南(试行)》、《特殊食品经营安全监管重点检查项目清单(试行)》、《四川保健食品专区专柜销售指南》、《四川省婴幼儿配方乳粉溯源核查操作指南(试行)》进行培训学习,对监督检查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二是局所联动,全面规范。按照局所联动、以所为主的方式,以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等特殊食品为检查重点,全面检查特殊食品经营单位是否落实专区专柜销售制度,是否落实消费提示用语,是否执行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制度,是否有过期变质、夸大和虚假宣传等行为。对婴配乳粉的标签标识、供货来源和质量安全等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追溯和核实查验,从严从快查处特殊食品经营环节以次充好、虚假宣传和固体饮料冒充特殊食品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广泛参与,全面宣传。在大型商超、车站等人流密集地LED屏幕播放宣传标语,开展特殊食品经营单位承诺制活动,主动接受消费者的监督,发放《食品安全科普知识读本》宣传手册,对保健食品替代药品等食用误区和群众易轻信的“药到病除、健康讲座、免费活动、权威证明、专家义诊”五大非法宣传陷阱进行警示宣传,以生动直观的案例,将特殊食品安全知识送入千家万户,畅通12315投诉举报热线,营造特殊食品安全共治氛围。

该项工作正在持续推进中。截至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45人次,检查婴幼儿配方乳粉、保健食品等特殊食品经营单位56家,对3家未落实专区专柜销售制度的经营单位进行了责令改正,予以警告。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