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广元市朝天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纲要(草案)》起草说明 区发展改革局

发布机构: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1-03-10 12:52 字体: [ ]

各位领导、同志们

按照会议安排,现就我区“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起草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纲要草案》起草情况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2019年8月成立了由书记和区长组长,分管发改的区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和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书记、伏区长亲自谋划安排部署多次对高质量编制规划作指示、提要求、交任务为确保顺利推进规划编制工作,区发改局会同规划编制协助单位省县域经济研究中心,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和区委七届十四次全会精神,确保区委《建议》精神在《纲要草案》中全面贯彻落实。张开翅副书记和李理副区长组织带领编写组广泛调查研究,充分借鉴了省、市规划《纲要草案》、21个区级调研课题成果,组织重点部门集中讨论5次,3次征求区级部门和乡镇的修改意见,共征求意见建议300余条,编写组对各方面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转化吸收260余条。

2月24日,区政府第102次常务会初步审议了《纲要草案》,安排6位副区长分板块进一步征求了乡镇、区级部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以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老干部的意见,本轮共征求意见120余条,区发改局充分吸收研究,修改完善,采纳意见建议100余条。3月4日,区发改局组织召开了《纲要草案专家评审会,会议特邀重庆工商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杨继瑞,成都理工大学教授黄寰,四川省发展与改革研究所高级经济师徐万刚等5位专家对《纲要草案》进行了评审,我们将《纲要草案》电子版提前提供给参会专家,专家组经认真审议,认为《纲要草案》编写下了大功夫,付出了艰辛努力,文本总体比较成熟,对朝天“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定位清晰、目标设定科学、空间布局合理、路径任务可行,整个草案结构完整、文本规范、重点突出,达到了预期要求,一致同意通过评审。同时,专家组对我区的发展提出不少好的意见建议,编写组加班加点地讨论研究,反复斟酌及时吸纳修改文本。此外,我们还征求了市发改委相关科室的意见。3月5日,蔡书记组织召开朝天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扩大)会议,进一步征求了区四大班子领导、区级相关部门、各乡镇的意见建议,共征求意见80余条,区发改局认真研究,加班加点修改完善,吸收采纳意见建议70余条。今天上午,区政府第103次常务会议进行了专题审议。编制过程中,区发改局会同区级部门和乡镇反复修改13稿,最终形成了今天上会的讨论稿。

二、《纲要草案起草的主要考虑和框架结构

《纲要草案》的起草以区委七届十四次全会精神为遵循,全面对标区委规划《建议》,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贯彻区委“123456”执政兴区总体思路,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坚持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标准引领工作取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推进创新驱动、协调联动、绿色牵动、开放带动、共享动发展战略,聚焦聚力县域经济、乡村振兴、改革开放、生态文明、社会治理、从严治党六大重点任务,聚焦聚力“五地两区一城一堡一支撑”十大发展目标,对“十四五”发展作出系统谋划。

《纲要草案》框架结构遵循委规划《建议》,并参考了省、市规划《纲要草案》,分为11篇、38章、111包括三大板块主要框架结构是:第一板块为总论,即第一篇,主要总结“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分析“十四五”时期发展环境和阶段性特征,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并展望了2035年远景目标。第二板块为重点任务,即第二篇至第十篇,主要阐述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壮大文旅经济完善现代基础设施、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第三板块为保障措施,即第十篇,主要阐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健全规划体制机制

《纲要草案》与市“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全面衔接,将规划《纲要草案》涉及朝天的重大事项全部纳入正文或专栏,将规划指标基本纳入规划指标体系。

三、重点说明的几个问题

主要是针对《纲要草案》中几个重要板块和部分重点内容作补充说明:

(一)关于发展目标。《纲要草案》对区委《建议》提出的发展目标进行了量化,主要从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绿色转型和安全保障等5个方面提出25个指标。主要指标设置与市规划《纲要》草案基本一致,但相比市上少了2个指标,一是物流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未设置的主要原因是物流业在我区经济中占比较低;二是能源综合生产能力,未设置的主要原因是我区没有煤炭、天然气等能源生产企业。从“十三五”发展经验来看,我区GDP增速保持高于全市平均增速近1个百分点左右。从发展现状来看,我区经济总量仍然很小,发展不充分,要进一步缩小发展差距、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实现现代化,就需要加快发展步伐,保持高于全省、全市的发展速度。“十四五”时期全省经济增速预计在6%左右,全市按照比全省高1个百分点制定增长目标,即7%左右,我区按比全省高1.5个百分点、比全市高0.5个百分点制定增长目标,既有支撑依据,也有现实必要。按照7.5%的实际增速和1.5%的价格指数测算,到2025年全区经济总量预计将突破100亿元。

(二)关于融入新发展格局。《纲要草案》提出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主动融入“双循环”,畅通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努力扩大有效投资,推动消费扩容提质;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与成渝双核合作,加强与毗邻地区联动协同发展;建设四川广元北向开放重要桥头堡,构建全域开放格局,创新开展招商引资,提升经济开放水平。通过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提升县域经济发展动能。

(三)关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纲要草案》提出通过优化发展新型工业、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发展现代优质高效农业、积极培育数字经济,促进“2+N”新型工业、“3+N”现代服务业、“5+N”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推动经济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明显增强。

(四)关于壮大文旅经济建设。《纲要草案》提出通过提升文旅核心竞争力、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文旅服务水平,突破性发展文旅经济、康养经济,大力提升“栈道之都、养生朝天”文旅康养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明确提出要建成巴蜀文明重要发祥地和生态康养重要目的地。

(五)关于完善现代基础设施。《纲要草案》提出通过夯实广元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北部支撑、建设川陕结合部物流基地、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推进能源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进一步扩大规模、补足短板、完善网络、提升功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六)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纲要草案》提出通过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建设广元城市北部新城、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持续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

(七)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和创新。《纲要草案》提出通过聚焦重点领域改革、提升创新驱动能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和培育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八)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纲要草案》提出建好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推进重点领域污染防治、建设践行“两山”理念示范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美丽朝天。

(九)关于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纲要草案》提出通过繁荣发展文化事业、积极促进就业增收、优化教育事业发展、着力建设健康朝天、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十)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纲要草案》提出通过加强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深入推进法治朝天建设、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朝天,筑牢与实现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法治保障和安全屏障。

(十一)关于专栏设置。《纲要草案》设置了26个项目专栏,包括“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主体功能区建设定位、产业建设重点工程、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城乡建设重点工程创新驱动重点工程、生态文明建设重点工程、社会公共事业重点工程等,将前期编制“十四五”时期“四重清单”近300个重大事项全部纳入。

这里再特别说明下,《纲要草案》内容多、篇幅长,涉及面非常广,且编制时间相对较短,虽然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听取和征求意见,但由于我们水平有限,《纲要草案》还有很多需要修改和完善的地方。今天会后我们将及时采纳会上大家提出的好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总结归纳,再作修改完善,确保《纲要草案》更科学合理,更加符合朝天发展实际。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