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两河口镇:聚焦人居环境整治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两河口镇 发布时间: 2021-11-26 08:41 字体: [ ]

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结合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地灾避险搬迁、全域新村等项目的开展,按照群众接受、经济适用、不污染公共水体的要求,全面推进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升级。通过接续努力,辖区2300余农户卫生厕所达标率达92%以上,农村生活污水一改往日污水横流、臭气飘扬、蚊蝇起舞的局面,得到了有效治理。

扎实开展农村垃圾治理。一是稳步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建立农村垃圾保洁收集处理市场化承包机制。承包人全面负责乡村和场镇120处垃圾收集点的清运工作,做到每周清理一次,承包费用由镇村两级负担。二是强化村庄内日常保洁,加强保洁人员的配备,全镇通过公益性岗位等共配备保洁员80余名,配齐保洁装备,努力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三是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引导广大农民群众自觉形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力度,培训户有垃圾分类明白人,分类收集、投放。镇内建立垃圾中转分拣站1处,收入作为承包人额外收入,提升其积极性和责任心。

稳步推进场镇污水治理。一是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共投入1600万元,施工建设场镇污水处理站1处,收集管网全覆盖,保证了污水全收集。设计预留一定空间,以备场镇扩容之需。二是加强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沟)长制日常管理工作,同时常态化开展黑臭水体排查整治。

深入开展“清乱”行动。一是持续深化整改城乡广告乱贴、车辆乱停、摊位乱摆、违规乱建等治理,由点及面稳步有序铺开整治工作蓝图。二是积极发动驻村干部、保洁员以及当地居民,对薄弱环节及卫生死角垃圾彻底清理,对农户周边环境卫生大整治,通过评选奖优报后,提升群众参与的主动性。定期组织专人对辖区内河道垃圾进行清理,加大力度对河道沿线养殖户、小作坊的摸排监控,监督污染防治设施的配备和废水废物的处置。三是镇政府对公路沿线规范整治,清除不必要的标识标牌、广告牌,对边沟、堡坎进行规范整洁。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