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中国广电朝天区分公司 公益电影放映点亮乡村夜晚文化之光

发布机构: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1-12-14 15:27 字体: [ ]

中国广电朝天分公司作为朝天区公共文化服务项目的承接者、实施者,该公司主动作为、积极做好公共文化服务的排头兵。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分公司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13支电影放映队伍奔赴214个行政村,截至11,已完成公益电影放映2260场,占全年任务的88%。


年以来,夜晚闲暇之余,观看乡村公益电影成了广元市朝天区山农村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娱乐方式。放映之时,大家纷纷带上自家的小板凳,聚集在荧幕前,儿时在村口看电影的情形瞬间涌入脑海。两河口镇居民80后的张女士说:“平时不是忙农活就是忙于生计,电影院又都在城市里,所以很少特意去电影院看电影。现在不用花钱,吃完饭在家门口就能看场电影,很方便,而且还都是电影院上映的大片。”另外一位李大叔高兴地说:“现在忙碌的生活让邻里间的距离越来越远了,大家出来一起看看电影、聊聊天,交流一下感情,重温美好回忆,生活好像又回到了许多年前。”

优化人员结构,提高工作积极性

2018年以前朝天区的公益电影放映工作一直由朝天区广播电视影视传媒公司代管,14名电影放映员没有编制,没有购买保险,只是与市级凤凰院线签定了放映合同,没有经过系统的培训,其政治觉悟不高,导致日常监管不是很严格。2018年中国广电朝天区分公司承接公益电影放映工作后,对14名电影放映员纳入公司管理,每月进行一次安全、思想觉悟以及业务培训,并对他们进行考核,对考核不合格的人员予以淘汰,有效提高他们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在此基础上,公司还将公益电影放映工作纳入激励员工政策中,明确规定对公司有突出贡献且积极努力的员工,给予他们利用工作之余进行公益电影放映的机会,先后从公司吸纳3名电影放映员,不但有效提高了公司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而且保证了电影放映员的政治思想觉悟,确保在电影放映工作中不出现偏差。

加大监管力度,确保电影放映落到实处

公益电影放映工程是惠民工程,要保证观影群众看到好电影,必须要加大监管力度,制定切实可行的监管办法,通过制度管理、舆论监督和技术监管等多种方式,加强对电影放映情况的监督。公司对每个流动放映队都配备了监管模块,这个监管模块可以把现场的放映情况以及观众情况,通过系统实时回传到监管中心平台,平台通过对这些照片的筛选评价,评定是否为有效场次。对个别严重的违规放映,平台还会通过远程锁机系统将机器锁定,责令其停止放映。通过努力形成公益电影放映的智能管理和全网监控,为政府管理部门提供及时、准确、权威的公益电影放映场次数据。

用心管理,传播正能量

在基层,公益电影放映面对的观众群体主要是老人和孩子,因此,公司在选择片源上,对恐怖片、悬疑片等类型的影片在放映列表中剔除。从数据上看,在农村公益电影市场里,以《战狼2》《红海行动》《金刚川》等为代表的军事、战争题材影片占据着绝对优势,“高质量+主旋律”组合的影片可以引领公益电影市场的观影风向。今年,朝天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该公司在区委宣传部的指导和监督下,开展了“看红色电影 学百年党史”主题活动,该活动从2021年4月开始,共放映红色题材电影500余场,让更多党员群众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文化的洗礼,营造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浓厚氛围。

公益电影走村进社区不仅增进邻里之间的情感交流,为他们搭建了沟通的桥梁,而且能够不断满足百姓日趋多样化的文化需求和精神食粮,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中国广电朝天分公司:杨国荣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